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如果Smartphone的潮流是一個大浪,哪一個segment最應被看好的呢?

週末參加了一個聚會,被人問起,如果Smartphone的潮流是一個大浪,哪一個segment最應被看好的呢?這個問題不錯,值得思考!
  1. 營運商(Operator)
  2. 電訊設備商(Telecom Equipment Manufacturer)
  3. 手機製造商(Phone Manufactuer)
  4. 賣手機的店(Retailer)
  5. 內容供應商(Content Provider)
假設地點在中國,我的答應是...

短線:賣手機的店>手機製造商>電訊設備商
中線:內容供應商>營運商
長線:營運商

在香港沒有專賣手機的上市公司,退而求其次,手機製造商.我在想....如果市場預計中國的3G手機2010年出貨量比起2009年大幅上升(內地去年的3G用戶約1500萬戶左右,今年有望增至6000萬),誰會是得益者?
  • 做2G的肯定沒有前途,雖然量大,但是競爭也大,毛利只會越來越低.3G才有前途
  • 幾款3G制色中,EV-OD、WCDMA或TD-SCDMA之中,那一個優勢好呢?應該是TD-SCDMA,因為是中國的制色,技術未成熟,來自國外的競爭比較小.
  • 3G手機的推廣肯定是depends on 營運商的order和補貼.那麼,那一個營運商最"心急"?以政治任務看,中移動肯定要大力推TD-SCDMA手機!做TD-SCDMA手機應該最有優勢.有量也有毛利.
  • 從TD-SCDMA的手機製造商中,誰會是最大得益者?
首選肯定是中國無線(2369),雖然目前估值合理,未來需求和產能大幅上升(今年產能預期可大幅增加至500萬至600萬部),但是已經不是很便宜了.加上毛利的壓力,估值可能向下調;此外,我對TCL通訊這家公司沒有興趣;至於比亞迪電子(285),從2010年半年業績看,銷量和盈利都大幅上升,又成功切入ODM市場,加上又是Nokia的TD-SCDMA的指定生產商,而且軟件和設計是完全自主開發的(毛利高,競爭力強).以現值HK$4.3(PE~10),絕對有被重新估值的機會!

另外,我相信如果今年需求量以倍數地大幅上升,很多大中小山寨機都急需加大產能,以他們的性格,一定不會自己開廠、買設備,而是選擇代工生產.以比亞迪電子的組裝生產能力,短期內營業額一定能大幅上升!

14 comments:

Martin said...

傳聞巴菲特會賣出比亞迪股份獲利.小心小心!

柴娃娃 said...

Hi Martin, 多謝你提供的資訊!

Joe said...

Hi 柴娃娃,多謝貼士!買左等大升.)3

Anonymous said...

285 raised today again! What's ur target price? Will you buy more? Thank you.

柴娃娃 said...

Hi Joe and Anonymous, the target price really depends on how you evaluate 285's earning this year. However, it's recent raise might just reflected Buffett's effect, you need to study it's business model and the industry. I bought it for mid-term investment.

Joe said...

柴娃娃,285最近好似升唔起.點睇呀? Thank you.

柴娃娃 said...

Hi Joe, 目前有兩個看法正在影響市場對285的估值.一是,工人工資的上升對以"手工代替自動化"的BYD的盈利影響有多大.二是,3G芯片的產能過剩很可能導致大量的直正山寨廠投入(不是以山寨著名的二三線有品牌的國內手機廠).這一來,會進一步對BYD的盈利訂單造成壓力.

如果BYD的產能和訂單大幅上升,很可能會創造出很不錯的利潤.否則,盈利必然受壓.不過,我暫時還是看好BYD的.但是,還是要小心注意市場的變化~

Anonymous said...

If you are nervours on your share price everyday, you may as well sell all 285. Current is Big stock market, one by one fired up. "5" is the current one after "2628" and "939". Suggest you buy warrant, make big money. Otherwise "285" will fire up to $8 as my best estimate in Jan 2011. Wait and See.

Anonymous said...

師兄
除勞工成本上升 人民幣升值對285影響有幾大??如影響毛利一直下跌 買入285是否錯誤的做法
電子書平板電腦代工又關唔關285事?

Anonymous said...

Hi 柴娃娃, 去左 bin?

柴娃娃 said...

Hi Anonymous, 多謝你的關心.這幾天去了澳門工幹,昨天才回來.

目前勞工成本是285的最大隱憂,因為它本身的毛利不高.不過,最近中國市場對手機的的爆炸性需求,它的訂單量應該大增;加上成功開發ODM市場,很有可能將這個缺點蓋過.致於事實如何,全年業績時find out.

有關285代工電子書平板電腦的新聞,我還沒有聽說過.

Anonymous said...

Hi 柴娃娃, 285 技术分析已转势,请各位小心!

Anonymous said...

我認為285因為1211而跌
而且跟跌唔跟升

柴娃娃 said...

Hi Anonymous,

多謝提點!!看了1211的中期報導,發現幾個問題.1)存貨大增,但應收帳遠沒有相應的增幅 2)銷售成本大增 3)研發成本大幅增加.其中3)對285是重要的指標,已經減少倉位.

不過,其實285現價也不算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