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九月新股潮:美即(1633)

九月底開始,很多新股上市.不過,大部份定價不菲.水位不多!雖然招股書多到看不完,但每"看完"一個公司也是一種享受~

美即(1633)

每股盈利0.1375, 以HK$2.4-HK3.4定價,預測市盈率17.4-24.7.相信會以HK3.4定價.估計已經完全反映2010年的盈利.至於和韓佛的合資產品,要到2011年才能供貨.因此上市後水位有限.除非市場給予它超高的估值.

對於美即(1633),銷售增長率的確非常非常的超卓(面膜行業平均增長率約31%,它是69.2%),不過當中的risks也不少.以其business model來分析,腦中幾個問號...
  • 非常依賴GZCCL幫它生產.它今年的production capacity相信應該已經爆了.新的廠房要到2012-2013年才能供貨.這兩年內抓住它生命線的是GZCCL,如果GZCCL供不了貨,或者為其他品牌供貨,或GZCCL自己出產品.美即這種還沒有建立強大品牌的新貴可以很快玩完!
  • 和韓佛合作...賣的是人家的產品.和高級代理商有甚麼分別?以堂堂中國最大市場佔有率的面模品牌(15%,2nd 是OLAY 10%),為甚麼要為韓國品牌做代理?(而且獨家代理權是給合資公司的,一人一半)為甚麼不多做點研發,推出多一些自己的產品?真是奇怪!!
  • 韓佛是做OEM起家,然後推出自己品牌的產品.而且在中國也有銷售渠道(廣州有一家叫韓佛化妝品有限公司,不知是真是假~).有產品有渠道,為甚麼要選擇和美即合作?即使這廣州公司是假的(大陸冒名的很多),但韓佛是做OEM起家,研發能力強,和它合作經營渠道,等於引入潛在競爭對手,是為不智!
  • 雖然簽50年合作合同,但是雙方解約只需一個月.感覺有點太兒戲了!
雖然美即的商業模式不太合理,不過有概念,加上集資額少,適合短炒的專業人仕~

3 comments:

明 said...

Hi 柴娃娃,

多謝分享! 我都入左少少,主要睇好明年和韓佛的合作. 你覺得有幾多水位?

柴娃娃 said...

Hi明,

美即的定價不便宜.而水位多少很視乎大家對美即未來的估值和市場資金的多寡.對於新股,重要的是控制好自己的風險!

Patrick said...

Good observation! It's a problem company ! It's mother company reddened the fact that they have already changed their auditor. "華瀚昨日卻公布原來安永早已辭任其核數師,自8月25日起已經生效,即華瀚延遲了超過3周才公布這個敏感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