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12

產業分享:家電業行業洗牌

過去一兩個星期大市『上上落落』沒有方向,成交低迷.不過,觀察到之前一些不斷向上突破的股票,由高位回落,但不少之前跌了不少的股票在這個時候從低位向上突破,而且成交也增加了不少,因此估計在沒有新資金湧入的情況下,仍在市場的資金只有在不同板塊間炒上炒落,利用炒差價『搵食』.所以組合中的二三線股仍然照之前定的策略在高位沽出,爭取在低位買回,而ETF部份則保持不動.

中國的PMI下降中,但中央開始放寬不少生活用品的加價要求,是否企業的盈利已經到了『無利可圖』的地步,從而影響企業再投資的意向?如是,一些內需型企業(如能在這一次宏觀調控中存活下來),會有機會進入盈利上升期.

分享一篇冰箱產業的文章,從中可以側面了解家電業的困境.一是產能過剩,二是政策透支.

冰箱產能過剩三成 今明兩年將迎行業洗牌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今年國內冰箱的銷量將下降20%~30%,從去年的5000萬台下滑至4000萬台。"海信科龍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甘永和近日向《第一財經日報》透露。

經過前兩年高歌猛進的擴產后,目前國內冰箱產能已超過1億台。業內預計今年國內冰箱銷量或將出現負增長。分析師認為,中國冰箱業產能過剩三成,今明兩年將迎來行業洗牌。

產能大躍進

甘永和認為,這主要是政策透支和房地產市場低迷兩大因素造成的。"以舊換新"、"家電下鄉"政策提前透支了部分家電消費力。隨著政策逐步退出,加上房地產業持續調控,今年家電業增速將回落。另一家冰箱上市公司的有關負責人也表示,今年國內銷量與去年持平有難度。

研究機構的數據支撐著這種不樂觀的預期。據中怡康的統計,今年1~2月份,國內冰箱銷量同比下降28.9%;奧維咨詢的數據則顯示,今年1~2月份,國內冰箱銷量同比下滑15%。中怡康預計,2011年國內冰箱銷量將同比下降5%至3500萬台,而2009年、2010年、2011年國內冰箱的銷量依次同比增長11.9%、20%和2.9%。

2009年、2010年的好光景促使冰箱產能大躍進。業內人士估計,國內冰箱產能至今已超過1億台/年。美的就曾經規劃,五年內在合肥、南沙、荊州的冰箱產能擴至2500萬台。

而且,新進者紛至沓來。其中,彩電企業比較積極。TCL家電產業集團CEO陳衛東曾向本報透露,今年如果有合適機會,希望通過收購的方式,獲得穩定的冰箱產能。康佳憑借安徽滁州基地,想做大冰箱業務。創維在南京的冰箱基地去年投產。

空調、洗衣機企業也來分一杯羹。格力在合肥的基地目前有生產"晶弘"牌冰箱,銷售走格力空調專賣店的渠道。合肥三洋今年借打造"帝度"新品牌之機,正式切入冰箱領域。還有新崛起者。借力家電下鄉迅速成長的冰箱代工企業奧馬電器,近日已登陸中小板。

從外銷看,今年歐美經濟疲軟,冰箱出口形勢也不樂觀,因此產能過剩已成事實。

醞釀變局

產能擴張、市場萎縮,兩面夾擊,冰箱行業正面臨著新一輪變局。

甘永和認為,2008年金融危機之下,冰箱業本來有一批雜牌企業出局,"家電下鄉"政策讓一些中小企業活下來,今年政策逐步退出,殘酷的"洗牌"不可避免。

去年參與"家電下鄉"冰箱投標的品牌有近百個。奧維咨詢白色家電中心研究總監韓昱預測,借家電下鄉政策活過來的部分長三角、珠三角的小型冰箱廠,其老化的冰箱產能將遭淘汰。與此同時,國內冰箱業前面的陣營也將有變化。目前,海爾領先,美的、海信科龍、美菱、新飛緊隨其后。韓昱預計,第二陣營中將有一兩個企業會"掉隊"。

因此,巨頭們正往高、低兩端延伸,努力擠佔別人的份額。海爾力推"卡薩帝"的高端冰箱和"統帥"的廉價冰箱;海信重新打造"容聲冰箱",想搶佔更多的中高端市場;美的也在推凡帝羅高端冰箱;美菱去年四季度營銷變革之后,今年重在產品升級。

一位業內人士向本報透露,為了避免庫存過多,已有知名冰箱企業減少開工率,並向地區銷售公司下放更大的自主權,以加快產品周轉。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柴兄,跌咗好多,可以低撈嗎?How about 868?

柴娃娃 said...

868並不看好.市場很弱,小注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