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2

產業分享:中國原料藥市場


經過上個星期的調整,雖然恆指沒有太大的上落,但很多二三線股已經回調10-20%.星期四、五的升市日,看到很多二三線都能補回不少之前的跌幅.相信流動性和信心仍在,於是放心加碼,沽出A50,為組合換入惠理集團(806),用以捕捉這次的中期升浪.另外,也補回部份之前沽出的醫藥股.

這個星期和大家分享中國醫藥行業最上流的原藥業情況.原來原料藥的產量經歷了金融危機的低谷後,去年再之開始恢復高速的增長。

原料藥業產能過剩忙轉型
21世紀網 2012-03-02

中國原料藥產業規模已位居全球第一,但產能過剩卻愈演愈烈,導致價格戰頻發,同時,國內企業也在國際市場遭遇反傾銷阻力。國內企業正通過三個途徑進行轉型:積極研發新品同時拓展產業鏈、兼並收購鞏固細分市場中的地位、生產線升級改造提升產品品質。未來,原料藥行業將從集中低端轉型為多層次的產品體系。原料藥企業要根據自身條件選擇定位,避免盲目跟風。政府也應進一步加強監管和引導。



產能過剩愈演愈烈

中國的原料藥產能和出口規模已經位居全球第一,產能進入新一輪擴張期。2011年1-11月,中國化學原料藥產量為262.31萬噸,同比增長近30%。2011年1-11月,中國化學原料藥出口額為200.15億美元,同比增長27.2%。中國原料藥產量已經佔全球總產量的1/5以上。原料藥產量經歷了金融危機的低谷后,2010年得到恢復,2011年再次開始高速增長。

中國原料藥產業的產能過剩情況越來越嚴重。青霉素、維生素等大宗原料藥的進入門檻相對很低,幾年前開始就產能趨於過剩,近年來還有產能加速擴大的趨勢。2010年世界維生素C的總需求為12萬噸,中國前5大產商的產能就足以滿足,但目前已建、在建和擬建的項目超過8萬噸,預計2012年全國產能將超過20萬噸。青霉素的全球需求約為6-7萬噸,我國的產能已超過10萬噸。

這種趨勢已經從普通原料藥向特色原料藥蔓延,一些熱門仿制藥的原料藥也難逃產能快速擴張、繼而價格迅速下跌的命運,例如他汀類原料藥。降血脂明星藥物立普妥的專利在2011年11月30日到期前,國內已有數十家藥企投入其原料藥阿托伐他汀生產的爭奪。

產能過剩日益嚴重的原因是市場准入門檻過低,退出門檻高。近年來國家雖然出台限制原料藥重復建設的文件,但力度不強、執行情況不佳。2007年,青霉素、維生素C原料藥被列入《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中“高污染、高能耗、資源性”、限制類的產品,但許多地方政府為保護當地產業未能有效執行。對7-ACA等其它大宗原料藥,目前隻限制新建項目,擴建項目並沒有明確限制。隨著沿海地區生產成本上升,許多原料藥企業向西部轉移,與東部相比,西部為了吸引投資,對於環保、技術水平等准入限制較少。原料藥行業技術門檻低,但大部分企業追求生產規模,投資大,退出成本高,因此,即使是在市場低谷,許多企業往往預期未來增長,不急於退出,隻是暫時停產。

產能過剩導致價格戰頻發,同時,國內企業也在國際市場遭遇反傾銷阻力。市場內價格戰頻發,部分產品出口長期存在量增價跌的趨勢。2010年中國原料藥出口額排名前10位的品種中,有7個品種均價同比下降,其中出口數量增長最快的單一品種心血管系統用藥價格跌幅達到了96% [資料來源:方劍春,“出口量增價跌,中國原料藥行業調控轉型在即”,2011年7月1日,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由於很多原料藥企業未能獲得歐洲和北美認証,主要在亞洲、非洲等地銷售,近年來低價的中國原料藥在國際市場屢遭反傾銷訴訟。從出口佔比看,2011年上半年,54%(按數量)的國產原料藥銷往亞洲其他國家。印尼、印度、韓國、南非等國都曾對中國的原料藥產品進行反傾銷調查。

企業3個途徑尋求轉型


華海、海正等多家原料藥領先企業從2-3年前起已經開始向利潤率更高的下游制劑制造轉型,同時積極開發新仿制藥的原料藥。海正藥業目前原料藥和制劑收入比例大概為2:1,部分品種如抗腫瘤藥、內分泌制劑收入已超過原料藥的收入。2010-2011年,全球產銷規模最大肝素原料藥生產企業海普瑞藥業成功實現了向上游原材料和下游制劑的雙向拓展。海普瑞於2010年10月成立肝素制劑生產合資公司,並於2011年8月收購合資公司36%股權實現控股。

2009年底,海普瑞成立原材料(畜產品)企業成都深瑞,並與2010年底和2011年底兩次對其增資。領先企業需不斷進行新仿制藥的原料藥的研發和生產,保持產品領先。2011年11月,華海藥業宣布計劃投資2.12億元新建兩種沙坦類產品的生產線,這兩種產品所制成的仿制藥的專利即將到期,預計建成后年銷售額為3.55億元 。

一些特色小品種原料藥的廠商通過兼並收購,豐富在同一類別原料藥的產品線,加強在細分市場中的影響力。2012年1月,上海中西三維藥業收購抗腫瘤藥原料藥企業金和生物,進一步壯大其在抗腫瘤藥原料藥市場的產品線。1月,常山藥業宣布擬收購常州泰康藥業74.18%的股權,豐富肝素原料藥產品線,從目前的肝素鈉,向肝素鈣的擴展。

傳統的大宗原料藥廠商也積極通過生產線升級改造,符合海外標准和環保要求,提升產品品質。東北制藥正在異地改造建設維生素C生產線,並開始向維生素C的衍生物方向發展,如維C磷酸脂等,這些產品的利潤超過維C原粉。改造項目整體設計由拜耳公司承擔,力爭實現產品綜合能耗、產品成本降低、原材料消耗、污染排放量等均下降20-30% 。2011年6月,哈藥集團的原料藥車間搬遷改造啟動,一期工程計劃投資20億元,是集團有史以來投資最大的環保改造項目。大規模搬遷、改造會影響生產,並需要大量資金,小規模企業很難完成。

展望和建議

未來,原料藥行業將從集中低端轉型為多層次的產品體系。5年內,中國生產的大宗原料藥在質量、成本上仍具有優勢,基礎藥品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仍需要符合國際標准的大宗原料藥企業。隨著一部分領先企業向高端產品升級,加上越來越緊的政策環境,這部分市場將迎來兼並整合。2012年1月環保部下發布的點名進行環保不合格、重點改造的15家企業中,有10家是原料藥企業。

特色原料藥的寡頭壟斷進一步加強,許多特色原料藥的上游原材料資源都相對稀缺,隨著市場競爭,市場集中度不斷提高。技術領先的原料藥企業進入產業鏈下游——快速增長的仿制藥市場,帶動原料藥行業的技術創新。

原料藥企業要根據自身技術、資金等條件進行新的發展定位,避免盲目跟風。過去大規模發展原料藥,如今都在向下游制劑轉型,如果缺乏特色產品,盲目發展將帶來制劑領域的產能過剩。目前在抗生素類制劑等產品中已經出現了投資熱,未來競爭還會加劇。

政府應加強對低端原料藥企業的監管力度,同時加強引導。由於大企業更好監督和管理,目前的政策多是抓大放小,未來應加強對小企業的管理。對原料藥企業的轉型不能“一刀切”,政策上要區別對待。(中國三星經濟研究院)

柴娃娃評:原料藥因製能過剩,導致價格下跌.現時的藥價有沒有完全反映這種情況?一些全國醫藥採購單上的藥價下跌的速度的確比原料藥下跌的速度慢,某些藥廠將從中得益不少.相信這個趨勢可能維持一兩年,直到找到平衡點為止.對於擁有藥廠和分銷渠道的醫藥企業而言,反而是一個機會.相反,對於那些原料藥生產商,則需要保持一定的戒心.

3 comments:

Lam said...

柴兄,2877,3933向下,2005向上,什麼原因?

柴娃娃 said...

Hi Lam,

Stocks up and down with different reasons. I didn't follow 2877 and 2005 but 3933 has some problem with its products.

投資吹水王 said...

20萬股票實戰倉

詳情可登入小弟的投資網誌, 請多多指教. http://blowwaterj.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