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1

中國的CPI和PPI

中國CPI下降的同時,PPI也下降的很快,反映實體經濟比預期的差.資金鏈是一個大問題,加上出口需求下滑,原材料價格下跌,企業的日子不好過.另外,國外資金外流、人民幣持續升值受疑、歐洲入口需求下跌,外國對中國的悲觀情緒將繼續擴大.港股可以樂觀嗎?對於中國,通脹肯定比滯脹好.但目前好像又有些滯脹的影子..感覺不妙.在中央不能全面性放水的情況下,『炒股唔炒市』又將是未來一段時間的主調.

歐盟峰會的共識在於26個國家同意減少開支,放棄各自的財政主導權,以換取歐盟的統一救援.這將反映在加稅、減薪、減福利、減需求等地方.另外,要命的是EBA剛發佈針對銀行業的報告,要求銀行進行Recapitalisation Plan,相當於又收緊流動性.對於歐洲出口佔比較大比重的企業而言,日子將很難過.本來以為喜慶氣氛會維持久一些(只有強大的共識,沒有操作方案,沒有QE),但不到一天就打回原形.看來,市場還是比較理性.接著而來,可以要面對標普的降級和另一輪高峰會.難道好消息就只剩下全球『放水』?等待中......

中國評論新聞網這篇本章不錯,和大家分享.

CPI和PPI雙降創新低 經濟增長放慢
來源:2011-12-09 中國評論新聞網

  中評社北京12月9日電/中廣網報道,今天(9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CPI和PPI雙降,11月CPI同比上漲4.2%創年內新低;11月PPI同比上漲2.7%,創23個月新低。光大銀行首席宏觀分析師盛宏清認為:CPI下降到比預期值低,通脹已不是主要宏觀風險,預計12月PPI為零或負,原因是實體經濟比預期下滑快,對產品需求下滑快,大宗商品期貨下滑已傳導到下游產品。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師桂浩明發表他的觀點,他認為CPI和PPI雙降,反映出我國經濟增長開始放慢速度。

  桂浩明:從PPI的數據來看,跌落速度很快,它在前幾個月還要高於CPI,現在到下面去了,而且回落很快,這表明什麼呢?表明工業產品的出廠價格大幅度回落,而大幅度回落是由於需求不旺,這反映了我們經濟的增長開始明顯的在放慢速度。

  一方面PPI可能也會進一步下降,另一方面經濟增長速度工業增加值等這些重要的數據,都可能出現一個比人們預期更差的表現。這也提醒了我們,保增長或者穩增長恐怕是我們現在不得不考慮的任務。現在通脹的預期大家應該比較明確了,還會持續的下降。反過來,經濟增長似乎已經成為當前市場中一個比較重要的矛盾了。

  CPI漲幅趨緩 物價並未下降

  11月的CPI公布之後,很多網友評論:CPI上漲,我們切實感受到了物價上漲的壓力;可是CPI回落,生活中卻沒有實實在在的切身感受。桂浩明表示,物價並沒有下降,只是漲幅趨緩了。

  桂浩明:這裡面有一個誤區,實際上我們現在是增速回落,也就是說今年(2011年)1月份相對去年(2011年)1月份漲了多少。今年6月份相對於去年的6月份漲了約6%,而現在11月份和去年的11月份相比,同比是上漲了4.2%,所以實際上還是上漲了,並沒有價格回落。回落是什麼?增長和上漲的幅度。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物價沒有下降,而只是漲幅趨緩了。

  不是說CPI下降了就是物價下降,物價沒有下降,只是漲幅下滑了,這就是大家的誤區。要準確的看待CPI的回落,如果CPI是負值那麼這有可能是物價下降,這種狀況在中國是很少出現的,08年金融危機的時候短暫出現過,這種狀況我們被稱為通縮。而現在CPI增長還有4.2%,這種情況下和通縮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也確實沒有出現物價的明顯下降。

明年物價緩慢上漲 調控首要任務或轉變

  此前社科院發布了《經濟藍皮書》,曾預測明年的物價形勢仍然比較嚴峻。CPI接下來會呈現什麼變化?桂浩明認為,明年物價要比今年總體上漲幅度會趨緩。

  桂浩明:物價明年要比今年總體上漲幅度要趨緩,但是也不可能慢到什麼程度,不太可能通縮。這主要是由於食品價格前期漲得太快,現在有所回落,但是不可能再回到原點。由於需求的增加、供應及成本的推動,以及各方面因素,糧食價格、副食品價格總體還是會呈現緩慢的上漲局勢。

  在這種情況下,第一我們不能因為現在物價下降就掉以輕心,第二還是要高度重視抗通脹的問題,採取政策的手段可以跟過去有所不一樣。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現在放鬆了對通脹的關注,很可能將來還會出現一個比較明顯的反彈,所以要加強通脹預期管理,還是不能放鬆。

  有觀點認為,現在通脹已經不再是宏觀調控的首要控制任務了,所以明年的調控的任務很有可能從今年的穩物價變成保增長。桂浩明對此表示贊同。

  桂浩明:保增長或者穩增長放在第一位,但同時我們也不會忽略調結構、控通脹。三者之間的權重來看,保增長或者穩增長可能會比較重要,要根據市場的情況、經濟形勢變化適時適度做出一個必要的調整。

5 comments:

離職教師在中環 said...

good article

Anonymous said...

You are right! The marketing is dying, where is QE?

柴娃娃 said...

Hi 離職教師在中環, thanks!

Hi Anonymous, although the market is dying, don't lose faith.

Anonymous said...

柴兄,

能否分析一下,歐洲的問題深化,明年初可以說一定有歐豬違約。市場資金也不斷流失。香港股市會否再出現更大的調整呢?有否機會探底至15,000點左右?

柴娃娃 said...

Hi Anonymous, 我最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個人感覺可能還有一跌.不過最近有些歐盟成員對於處理銀行的流動性方面已經有一些比較有希望的做法,應該不會跌到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