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1

大跌市日, 兩則新聞!!!

兩則引起自己注意的新聞.....索羅斯對歐債的預測是否是大家都在等的情況? 我傾向相信。另外,滙豐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9月初值回落至49.4,連續3個月低於50水平。中國的出口和人民幣的幣值...則需要密切注意!!!! 送上一幅圖給大家。



索羅斯:美國已陷入雙底衰退
來源 : 鉅亨網 22-9-2011

知名億萬投資人索羅斯 (George Soros) 周三 (21 日) 晚間表示,他認為美國經濟已開始經歷二度衰退的痛苦;而經濟成長疲軟,要歸咎共和黨阻撓總統歐巴馬的財政刺激方案。

索羅斯接受《CNBC》訪問時,被問到美國經濟是否有落入二度衰退的風險,這位金融巨鱷答到:「我認為我們已經身處 (二度衰退) 其中」。
索羅斯指出,美國經濟活動趨緩,社會上正因此出現基本性爭議,質疑富人是否應該繳更多稅來創造就業;但政治方面,卻仍在協商該如何取得長期預算平衡。

他認為,正確的政策,應該是把焦點放在短期刺激支出。不過事到如今,美國政界恐怕會等到明年大選,才決定該怎麼做。

索羅斯也認為,歐元區政策官員一再重複錯誤政策,造成現在歐洲情況對全球金融體系的衝擊程度,比 2008 年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倒閉時「更危險」。

索羅斯預期,歐洲當局會不惜代價來維持歐元體系,因為不這麼做,後果實在難以想像。

他還認為,2-3 個較小的歐元國可能債信違約並退出歐元區。但如果以有準備、有秩序的方式,允許這些國家退出,感覺上不像是被踢出,則便不致令全球金融體系運作中斷。

滙豐中國PMI初值報49.4 續陷衰退
來源 : 信報 22-9-2011

滙豐公布,滙豐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9月初值回落至49.4,連續3個月低於50水平,顯示中國製造業活動連續第3個月輕微惡化,同時產出和投入價格繼續攀升,暗示通脹壓力升高。

受滙豐PMI數據低迷影響,加之美聯儲指,經濟或存在顯著下滑風險,倫敦金交所三個月期鋁下跌1.5%至每噸2284美元,觸及去年12月8日以來的低點。;其他的基礎金屬也告跌。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滙豐的9月PMI數據,與官方的數據,過去存在一定差異。比如 8月份官方PMI報50.9,守在50的擴張收縮分界線之上,但對比8月滙豐PMI則為49.9,則處於50以下的盛衰分界線水平之下。

根據滙豐的PMI,產出價格指數升至5個月高位,投入價格指數亦反彈至58.8,創4個月來新高,顯示未來仍會面臨一定的通脹壓力。

滙豐銀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指,現時情況和之前兩個月類似,增速在放緩,惟沒有必要擔心硬著陸。他指,外需雖有所減弱,但官方貿易數據顯示出口增長仍很堅實,中國對淨出口依賴度減輕,上半年淨出口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幾乎為零,內需強勁,足以支撐起未來幾季約8.5%至9%的經濟增速。

是日繼續沽出部份市值小的REITs(因為其市值小,流通性不足,在跌市中尾段也會被沽爆),換入盈富基金。另外,平了友邦的Put輪。認識我的朋友一定很奇怪為甚麼我會開始買賣我不太熟悉的衍生工具。原因是...最近聽了一位基金經理的一席話,對自己很有啟發! 他說如果花時間研究了一隻股票,結果不看好的話,甚麼都不做是很浪費的。我想了想,所言甚是,於是就開始研究Put輪,這個星期初以小量資金試水,摸著石頭過河。

4 comments:

Martin said...

柴兄,似乎沽早左!good try

Joe said...

柴兄,我已經開始沽英磅買黃金。

Anonymous said...

亞幣跌得好急,好唔正常!

柴娃娃 said...

Hi Martin, 今次小試牛刀,賺多賺少沒所謂,志在嘗試.

Hi Joe, 沽英磅? 驚英國推QE?

Anonymous, 的確如此.和97時的情況類似. 不過,除了亞幣外,新興國家的貨幣和貴金屬也都下跌不少, 感覺怪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