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5, 2015

電力改革,誰是最後羸家?

內地從發電到用電可分以下幾個環節:發電、輸電、配電、售電、用電。如今電價是發改委決定,造成兩邊壟斷(出廠電價和售電價)。但壟斷不一定代表賺錢,電廠對出廠電價沒有決定權,煤走低,是肯定賺錢的,但如果發改委一句降電價下來,電廠只好接受「賺少d或虧損」的事實!在這種模式下,只有電網最賺錢,因為所有用電都必須通過電網進行輸配電即使擁有熱電廠的私人企業有多餘的電也不能繞過電網而賣給用戶

有人做過估計,當中電網有近40%的利潤,相比起國外真正的智能電網,食水頗深。這次電力改革,主要是開放上游發電行業,和規管電網的利潤。影響包括兩方面:第一,譲民間資本可以進入,不須通過電網,直接售電給用戶,相信也可以自由定價。如是,將吸引大量民營企業進入發電行業,現時擁有熱電廠的私人企業例如魏橋等將受益,而一眾發電廠例如華電、大唐等因規模和競爭問題則會面對不小的挑戰另外,主供輸配電,尤其配電的設備商,因需求增加而收益第二、打破電網的壟斷,將電網所賺取的溢價「利潤」放出來因此,有理由相信大部份單靠電網訂單的設備供應商的訂單在開始的時間會減少。不過,由於一眾發電廠和民營企業在輸配電方面有強烈的需求,因此有理由相信相關設備供應商會在政策開始落實的後期會有較為強勁的增長

這次電力改革,如果真的可以撤底執行,得益應該是一眾用戶。不過,改革也真的動了眾多利益集團的奶酪,是否可以落實,實在言之尚早

2 comments:

Martin said...

Hello 柴兄,

Happy year of sheep! What 輸配電 stock you would recommend?

柴娃娃 said...

Hello Martin,

Happy CNY! My favorite is still 3393. Although its PE reaches recent high, there is chance for revaluation due to the launch of 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 as its competitors in China stock market are enjoying much higher 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