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13

威勝集團(3393)績後短評

很久沒有寫個股了,因應一個blogger緊會,每人需要準備一隻股票作介紹,因此花了些時間準備了點威勝的資料。剛好威勝前幾天出了半年業績,可以順便跟進一下。

業務分佈(%為佔總銷售額的百份比)
  • 電子表分部,從事電子電能表、水、燃氣及熱能表的開發、製造及銷售;
    • 單相電能表:42%
    • 三相電能表:28%
  • 數據採集終端分部,從事數據採集終端的開發、製造及銷售;
    • 數據採集終端:26%
    • 流體計量業務:3%
  • 能源效益解決方案分部,提供能源效益解決方案。1%

初步分析:
  • 期間錄得人民幣1,147.54百萬元之營業額,同比上升4%;期內純利為人民幣167.59百萬元,同比大增31%。 純利升31%,但營業額只升4%,甚麼地方出了問題?電子表的單相部份沒有列出增幅,其他各業務表演亮麗之餘,這一塊業務應該錄得顯著的跌幅。
  • 數據採集終端對純利貢獻最多,和電子表的銷售額比較,只佔了約35%,但卻錄得近90%電能表的純利,表現亮麗。而且銷售額還以39%的增長率成長,將足以彌補單相電能表的損失。
  • 負債比率由去年底的14%上升至半年結的17%,尚算穩健。
  • 一般下半年的訂單多於上半年, 而且單是國家電網還將有兩次集中招標採購,招標數量預計約3,000多萬台,電能表的業務應可以保持。
  • 國家電力系統建設早己由電源主導轉向電網的發展,單相電能表的需求的下滑不難明白,也沒甚麼好怕。重要的是有沒有其他產品可以配合電網需求的發展。三相電能表主要用在工業和電網上,需求和訂單應能保持穩定,數據採集終端業務更加直接受惠電網的發展。
  • 展望:盈利仍主要依靠國家電網的電能表招標,如這一兩年能保持招標金額,威勝應該能順利過渡,而且在盈利上將可以有大突破,市場會對它重新估值。不過,目前的現況下,市場對其單相電能表的銷售額滑落應該有戒心(始終佔了約40%的銷售額),短期內股價可能難以上升,但我會待機趁低吸納。因為我相信在大數據的時代,數據採集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是在中國式的智能電網發展方向之下(堅強電網,以特高壓為核心,強調中央調配、長距離輸電和配電),資訊化、數字化和自動化將是大趨勢,威勝在這方面的優勢不容忽視。
 想了解中國的智能電網情況,可以參考舊作《中國新能源的第一站: 智能電網的建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