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2, 2011

重慶機電(2722),令人失望的業績

重慶機電這個星期公佈了2010年的全年業績.看了以後,頗令人失望!雖然整體銷售和盈利都有增長,但是數控機床和電力設備的增速比預期差很多.佔銷售額近25%的電線電纜部份,毛利更加由4.8%下跌到只有1%.說明它完全沒有能力將銅價的升幅轉嫁到客戶(和其他台灣同業的pricing model很不一樣,奇怪!).評估之後,決定沽出部份倉位,轉入其他增長潛力更高的企業.

簡單數據分析

《基本數據》

營業額變化:  +28.87%
毛利變化:   +35.65%
毛利率變化:  -13.18%(毛利率約為7.9%)
每股盈利變化: +18.75%
成本變化:   +27.37% (和營業額增長速度相若)
市場推廣成本變化: +18.92%(和營業額增長速度相若)
行政成本變化: +39.15%
稅務開支:   +10.66%(稅務開支佔利潤9.5%左右,可以接受)
派息變化:   +33 %
發行股數變化:0%(共3,684,640,000股)

《經營數據》

存貨變化:   +24.93%(和營業額增長速度相若,沒有overstocked)
存貨/銷售比例:18%(持平)
應收帳變化:  +3.76%(遠低過營業額的增長速度,但壞帳撥備完全沒有改善,不解?)
應收帳/銷售比例:34.45%(持平)
應付帳變化:  +7.38%(不錯!)
應付帳/銷售比例:36.61%(-16.68%,應有助降低資金成本)
壞帳撥備(帳齡三年以上):佔利潤近22%(完全沒有改善,集團內交叉銷售?)

《分類業績》

商用車輛零部件(發動機)佔營業額: 15.96%(佔總利潤49%) | 09年佔總利潤37%
商用車輛零部件(變速箱)佔營業額: 10.36%(佔總利潤17%) | 09年佔總利潤4%
電力設備(水力發電設備)佔營業額: 3.53% (佔總利潤6%) | 09年佔總利潤7%
電力設備(電線電纜)佔營業額: 23.87%(佔總利潤3%) | 09年佔總利潤9%
通用機械佔營業額: 13.84%(佔總利潤10%) | 09年佔總利潤17%
數控機床佔營業額: 19.80%(佔總利潤10%) | 09年佔總利潤9%
高壓變壓器(和ABB合營): (佔總利潤5%) | 09年佔總利潤16%

短評
  • 重慶機電的業務增長點在於商用車輛零部件,尤其是變速箱業務(康明斯KTA50發動機及NT系列的發動機).雖然只佔10%營業額,但却貢獻近17%的利潤.估計發動機部份業務能保持平穩增長.
  • 投入很多的電線電纜業務,下半年的表現非常令人失望.除了銷售額有增長外(可能因為銅價上升),毛利却下滑甚多.看不明白.
  • 通用機械部份和電線電纜業務一樣,表現不濟.不過這部份一向表現不好,沒話可說.如果能將業務收窄(專注二三個重點行業),表現相信會好得多!
  • 電網建設部份,本來有希望的高壓變壓器業務,不知甚麼原因利潤大幅下跌.是ABB的產品有問題或是其他原因?有時間會研究研究.
  • 令人擔心的是重慶機電決定走向國際!!以一家市值不過30億的機電公司(而且有近一半業務效益不好)想利用收購外國企業拓展國際市場?我相當有保留!!我本來認為它是想利用收購縮短自身的研發時間,增強產品能力,大力擴大國內市場的份額.但看完公司高層對來年的展望和工作重點,似乎想的更多的是拓展國際市場.(節錄:抓經濟,拓展新興市場,實現規模效益新的突破-本集團將積極跟進國際、國內經濟走勢和行業發展態勢,強化經濟運行分析和調控,搶佔市場先機、搶奪訂單,加強與客戶密切合作,拓展新市場,擴大出口,調整和完善研發、生產、銷售、管理人員績效激勵機制,確保全年經營目標的圓滿完成,實現規模效益新的突破)...hum..我非常有保留!
以目前的情況估計,明年的EPS應該也有近20%的增長.以PE12估值,股價有可達HK3-3.2之間,不過,這要看市場如何看2722的增長前景.

5 comments:

傑 said...

柴兄,點解唔沽哂呀?

You'll Never Walk Alone said...

國企的營運效益的確是比較偏低

柴娃娃 said...

Hi 傑, 唔沽哂係因為其部份業務利潤仍然增長不錯,而且派息增加很多.最重要係估值唔算太貴,只係我期望太高,冇理由全賣哂!

Jerry said...

升完又升!市場幾buy 2722的業績!

柴娃娃 said...

Jerry,睇2722的走勢和成交的確唔錯!是不是因為最近銅價開始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