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再談中國核電發展和投資機遇

現在中國已經停止批淮新的核電機組項目,但是已批項目沒有叫停.

是不是回歸火電?前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在一個訪問中表示:『過年五年,每年能源消費增長為1.65億多噸標煤(百度的解釋),如果在“十二五”期間延續這個增速的話,那麼五年下來就是8億多噸標煤,很容易突破我們之前預定的到2015年40億噸標煤的天花板。』為甚麼有這個天花板?相信和之前承諾到2020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下降40%-45%有關.這又涉及碳排放權的國際政治博奕.加上太陽能、風電等成本太貴,浪費太大,我還是比較傾向相信中國是會以核電為新能源的發展路向.


前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

核電產業結構
  • 核電站的業主,也即是投資和運營方 (三大核電集團:中核總,中廣核和中電投)
  • AE公司,負責提供整體工程管理、設計、技術支持與採購的公司(三大核電集團旗下的子公司)
  • 核電設備製造企業(東方/哈動/上氣等)


中國核電機組分佈(新建的大部份都在內陸)

核電固定資產投資分佈:

在起核電站的固定資產投資中,基礎設施、核電設備和其他項目的比重大致為40%、50%和10%.核電站的業主都沒有在香港上市(2302是中核海外鈾的旗艦,不是營運;而中廣核最近則入主1164,注入鈾業務,也不是營運),所以機會還是在核電設備製造企業這一塊,而核電設備基本包括核島設備類、常規島設備類、輔助設備類.據估計,三者在設備投資中,分別約佔40%、30%和30%.核島設備類佔的份額最大!

三代核電的合資格國內供應商:

包括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機廠交直流電機有限責任公司、哈電集團(秦皇島)重型裝備有限公司、上海電氣核電設備有限公司、上海第一機床廠有限公司、東方電氣(廣州)重型機器有限公司、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股份公司、二重集團(德陽)重型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大連重工起重集團有限公司、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沈鼓集團瀋陽透平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等.


日本核電站都建在沿海地區(海嘯風險不少)

估計

由於已批項目沒有叫停工(已動工的有28個機組,批准了的有32個).所以有理由相信東方電氣等的核電訂單在一兩年內應該沒有問題,核電部份的盈利貢獻有 望保持.新的項目是否會批?根據報導,最終取決於國家核安全局的核電站運行安全準則何時通過.雖然有關準則已經討論了一年多了,但還沒有定下來.由中編委 最近批准國家核安全局的人員編制由目前的約300人左右,增加到1000人(2012年)來看,今年的工作重點肯定是核安全準則的制定和實施,對於加快落 實核電站運行安全準則很有幫助.估計(只是估計...),一年後會重新啟動核電機組項目的批核!在香港上市的三大發電設備製造企業中,我最喜歡的是東方電氣.現價雖然不太貴,但值博率不高,等位入貨中...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打算$24再入。

Martin said...

Great article. Thx for sharing with us!

老马 said...

长远而言,国内的铀产量不足应付需求,2302等企业还是可以看好的。

柴娃娃 said...

Hi Martin, you're welcomed!

Hi 老馬,理論上是的.據聞以40個機組計算,中國的鈾大約可以用10年.不過,目前有些新的技術,在鈾棒上塗上一層化學物料,令到鈾的消耗率大幅減少(本來是用來優化核島的操作,為單用鈾棒來控制核分裂的強弱的操作提供另一個方案).說不定隨著科技的發展和新鈾礦的發現,中國的鈾不只用10年.最近,維奧被大幅炒上,證明市場對這方面還是抱有很大的expectation的.

Kelvin said...

柴兄,東方電氣和維奧升到冇朋友。到價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