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3, 2010

QE2後的港股

任志剛表示:QE2或加劇資產泡沫....如是,則香港很有可能在這幾個月內成為國際資金的最佳落腳地!

【新報訊】美國「放水」在即,市場普遍預期規模龐大,大量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引起亞洲多國忙著應戰。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就此作出「絕不溫馨」的提示,指次輪量化寬鬆措施(QE2)帶動的大量流動資金湧入新興市場,或引發嚴重的資產泡沫。渣打香港(2888)亞洲區經濟司黃國璋則認為,亞洲各國會實施更多措施阻礙資金流入。

昨晚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宣佈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策(QE2).於明年第2季之前買入6000億美元(約4.7萬億港元)的長期國債,平均每個月買750億左右,和市場預期相差不多.有錢流入金融系統,如果你是基金經理會如何佈署?

美國這幾個月將面對大選的不明朗因素,加上經濟上升動力不足,放錢在美國回報很難預計.放在經濟上升動力強勁的新興市場又如何?如渣打黃國璋所言,亞洲各國已經在利用各項實施(包括行政命令)阻止資金流入.近月亞幣的升值和前天印度、澳洲齊齊加息,都被市場演繹為防止國內通脹和增加資入流出流入成本的手段,可變因素不少,加上很多新興國家都有利用行政手段阻止資金流出的前科,估計流入的熱錢在這方面會有比較審慎的考慮.

亞洲新興市場中,新加坡和香港是兩個最自由的地方,是熱錢的天堂.不過,香港在吸引熱錢上相對有著很比較強的優勢.1)新加坡幣正向上升而港幣被動地跟隨美金相對地下跌.來自美國的資金投入香港市場的成本少很多,也少一個變數 2)香港資本市場的市值遠超過新加坡,有利大型資金在中期的操作 3)港股有很多公司業務在中國,直接受益相對強的經濟增長和人民幣升值.如是,港股很有機會如任總裁所言被引發嚴重的資產泡沫.看來,應該要將組合的倉位加大和加入多一些市值大的股份才行.

4 comments:

Sunny said...

支持港交所比singapore強的論點!

Thanks!

Patrick said...

Hi 柴娃娃, what stocks you would recommend?

Unknown said...

it is time to form the "300" fighters group again.
China is transforming to a high tech country.

柴娃娃 said...

Sunny, thanks!

Alan, it seems 300 is picking up the momentum~

Patrick, I would recommend large cap stocks and could benefit from the rising interest cy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