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6, 2010

十二五系列(二) 從節能減排看產業結構調整

除了加強內需,增強國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外,節能減排應該會是十二五的另一個重點.針對製造業排放:核能、燃氣、太陽能風能和儲電站(配合太陽能風能入電網的產品)應有不錯的機會.針對個人排放方面:在節能家電、新能源汽車、節能建材方面有優勢的企業應少不了政策上的傾斜.最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馮飛上海證券報的訪問簡單的總結了中央這方面的一些想法.


十二五產業結構面臨重大調整將明確四大定量指標

來源:上海證券報 2010年10月13日

“'十二五'期間,既是中國經濟的黃金發展期,又是矛盾凸顯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馮飛告訴記者,在這個時期,要兼顧發展和調整,重化工和低碳經濟的矛盾會更加突出;同時,城市化進程提速,也會促使產業結構進一步調整。

產業結構面臨重大調整

事實上,從“十一五”開始,國家就倡導發展低碳經濟,實現節能減排,但在“十二五”期間,在節能途徑上與“十一五”期間有明顯不同,“十二五”期間,會更多利用調整產業結構的方式實現節能減排的目標。

不僅僅是中國,在金融危機過後,“全球經濟都在向低碳經濟轉型,形成以新能源產業為代表的產業結構調整。”馮飛說。

目前,發達國家的碳排放主要存在於消費領域,而發展中國家則主要存在於生產環節。具體而言,在許多發達國家,企業與居民的碳排放量之比是3∶7,即30%的碳是企業排放的,而70%的碳是居民排放的;對於中國等發展中國家來說,恰好相反,70%的碳是企業排放的,30%的碳是居民排放的。這也說明,我國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裡,減少碳排放的主要壓力在生產領域;大幅度降低國內生產總值的二氧化碳強度(指當年能源消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與當年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反映了實現單位國內生產總值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反過來即代表了單位二氧化碳排放所產生的經濟效益)是我國中、近期內發展低碳經濟、減緩碳排放的核心任務。

產業結構狀況是決定國內生產總值的二氧化碳強度的關鍵因素。值得注意的是,我國正處在工業化和城市化加快發展的時期,一些高碳產業仍然是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主導產業;更為嚴重的挑戰是,受資源禀賦條件的約束,我國的能源結構以煤為主,低碳能源資源的選擇有限。因此,中國需要調整和優化產業結構, 降低生產領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而在中國城市化率整體還處在較低水平的階段,這種調整遇到了很大的挑戰;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如果產業結構沒有得到調整,也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城市化率的進程。這兩者互進互退,需要共同協調發展。

具體而言,調整產業結構的方式主要是:
  • 產業梯度轉移由“產業鏈整體式轉移”取代“產業鏈分拆式轉移”
  • “高端技術合作”取代“低端產業轉移”
  • 產業由實轉虛、由重變輕、由硬變軟,現代服務業與先進製造業融合發展
區域經濟競爭的主要焦點轉變為產業的組織程度和組織效率;而產業政策,即國家及地方政府對產業的導向和規劃,成為影響企業投資行為的主要變量。

“具體政策手段及思路有這樣幾點。”馮飛進一步對記者闡釋,一是以擴大服務業的對內對外開放為手段,以服務業結構升級為重點,加快發展服務業。促進服務業結構升級的政策思路可概括為,“促開放、消障礙、樹環境”,其中擴大服務業的對內對外開放是關鍵環節;二是促進技術創新。重點解決產業高端共性技術的供給機制,發展產業技術創新聯盟,加強企業的創新能力建設;三是大規模推動企業技術改造,政府以技改貼息的方式有效帶動社會投資。使得產業發展提高到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四,以節能減排為抓手,促進傳統產業結構升級,建立落後生產能力的退出機制;五,加快推進壟斷行業改革,以利於產業結構調整和技術創新;六,促進產業有序梯度轉移。

明確四個定量指標

據一位參與“十二五”規劃的人士介紹,目前,“十二五”規劃已經基本確定產業結構調整的四個定量指標。

一、是“十二五”期末,第三產業的比例比2010年提高四個百分點。生產性服務業在服務業中所佔比重由2007年的接近30%,提高到40%。

是高技術產業增加值佔工業增加值的比例,比2010年提高五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呈現規模。

是全要素生產率的貢獻率,比2010年提高10-15個百分點,技術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顯著提高。

是可持續發展能力進一步增強,單位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17%左右,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0%左右。

其中,對於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十二五”規劃中將按照三個分類,逐漸推進,最終,到“十二五”期末,形成不同程度的規模。
  • 第一類是技術比較成熟、產業基礎較好,能夠近期發揮作用的產業(如物聯網及下一代互聯網等產業);
  • 第二類是技術進步很快,有可能在近期有較大發展的產業(如新能源產業、節能環保產業、新材料產業);
  • 第三類是近期有發展,但中長期戰略意義更為顯著的產業(如電動汽車產業、生物技術產業)。
馮飛還建議:“根據經合組織(OECD)預測,到2030年,生物技術在工業領域中的應用將占到生物技術總產量的39%,農業領域應用占到36%,醫療保健領域佔到25%,其中工業應用潛力最大。根據這一趨勢,可以考慮適當加大對生物農業和生物製造領域的投入力度。”

另外, 隨著工程減排力度加大,也會在一定程度上促進產業結構的調整。中國目前還沒有掌握經濟、有效的污泥處理、高濃度難降解工業廢水處理、燃煤氮氧化物控制等方面的技術,電除塵器供電電源的控制芯片、袋式除塵器的耐高溫濾料和脈衝閥、脫硝催化劑、高強度抗污染的垃圾滲濾液膜材料還依賴進口,大機組脫硫裝置、脫硝裝置、垃圾焚燒成套設備的穩定性也有待提高。因此,“十二五”期間,相關技術和設備的自行開發生產也將是重點推進的項目。

1 comment:

會計仔 said...

我又寫番個125 series 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