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比亞迪(1211):重新估值?!

之前寫了一篇有關比亞迪的文章,也於HK$52左右買入第一注.不過,隨著業績的公佈,比亞迪的股值被大幅調低.原因歸納為...
  1. 比起其他汽車股(PE約 13-15),比亞迪的估值過高
  2. 電動車銷售仍然太少
  3. 第2季業績比起第1季大幅放緩.擔心下半年銷售也沒法上來.加上,其他車廠第2季銷售沒有它放緩的那麼嚴重
  4. 大幅調低2010年的銷售目標至60萬輛(-25%)
  5. 沒有被國企能源車聯盟招攬,市場擔心它被邊緣化
  6. 雖然手機部件及組裝部份表現亮麗,但是其他competitors的PE也不過10左右,加上毛利低,比亞迪的估值過高
  7. 銷售網的部份4S店退出,渠道壓貨之聲不絕
  8. 在討論區,比亞迪汽車質量和服務的投訴不斷增加中
  9. 市場分別傳聞比亞迪將會進軍:家電/Notebook,給人不務正業的感覺.
  10. 負債上升,銷售放緩,太陽能投資增加,現金流有很大的壓力.短期有集資的必要.
現在看,買的價格是貴了.但是當時買的理據仍在,只是業績和市場變化改變了大家對比亞迪估值的共識.這是一個 re-valuation的過程.要準確地把握並不容易.

比亞迪2010年半年業績

汽車
  • 佔總銷售54%; 銷售變化 +46.34%
IT零部件
  • 手機部件及組裝:    佔總銷售38%; 銷售變化 +72.833%
  • 二次充電電池(鋰/鎳) : 佔總銷售8%;  銷售變化 +6.13%  (太陽能銷售計入這部份)
汽車部份的銷售明顯的比預期大幅放緩(之前估計+ 70%),但是由於手機部件的銷售比預期大幅上升(之前估計+ 20%).加上本是處於弱勢的二次充電電池部份,加入了太陽能的銷售,因此也比預期大幅上升(之前估計 -20%).於是,整體的表現不是太難看.

比亞迪,從新估值?
  • 從去年的P&L看來,比亞迪已經初步進入規模生產,而且成本控制的特別好.從2010年上半年看,估計EPS可以增加20-25%(~HK$2.41).
  • 其他汽車股PE大約13-16左右;佔45%的估值
  • 其他手機部件部份,參考比亞迪電子的估值,PE約10;佔40%的估值
  • 二次充電電池部分的亮點是太陽能電池業務,估值可以參考卡姆丹克太陽能 (712).不過,比亞迪是total-solution provider-從晶硅、硅片、太陽能電池、組件到太陽能電站,而卡姆丹克太陽能則主要提供單晶太陽能晶錠.是晶片製造商,所以毛率應該比比亞迪高).PE大約20-25左右;佔15%的估值
很多分析員開始以"理性計算",如上述情況一樣,將比亞迪拆件分析和給予估算(當然,他們所用的分析工具比我複雜得多!!).如是,在市場氣氛不變、其毛利率得以保持的情況下,比亞迪的"合理"PE大約在12.7-14.7之間,股價只值HK$31至HK$36之間.但是,之前市場共識對比亞迪的估值並不是如此計算.可見一旦失去新能源的概念,市場對比亞迪估值"迅速"回復理性!

不過,如果比亞迪的汽車和太陽能電池業務在下半年能有所突破,比亞迪又會"迅速"列入新能源的大家庭,得以享受較高的估值.作為散戶,真的需要"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

4 comments:

Gary said...

Have you sold it? If not, any suggestion? I brought at HK$58

柴娃娃 said...

Hi Gary,

I'm still holding it. If price goes under HK$41(~PE17), I assume the market no long perceives BYD as "new energy" stock. And, the price will go further down to the range HK$30-36.

Frankly speaking, I think BYD is going through re-valuation process. The risk is high!! You might need to think of your risk tolerance level~

des said...

既然你認為712的毛利率高於1211, 那你有否想過倒不如選712而棄1211? 712訂單增長強勁, 可以留意, 而且太陽能板塊有機會進行價值重估, 又或者現時已經進行中, 但只是初步, 許多太陽能股離歷史高位還有一大段距離

柴娃娃 said...

Hi des,

712和1211是不能比較的.買股除了看毛利以外,也要比較其他因素.對於太陽能板塊,同意你所說的,它有機會被重新估值.不過,在上市的公司中,有些做原材料,有些做系統整合,也有一些做配件,選擇要非常小心.不過,我目前不會買進,只會繼續以生產太陽能玻璃的信義玻璃(868)作為這個板塊的選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