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從聖元奶粉事件看中國奶粉行業和澳優(1717)

八月初,有媒體爆料稱,有三位在武漢的女嬰身體出現性早熟特徵.而他們都一直食用聖元"優博"奶粉.所以有人懷疑聖元奶粉含有激素.雖然現在還沒有證實,但"激素門"已經被內地媒體炒得熱乎乎的(連本港電視台也去採訪了一位家長!).不過,媒體在掘新聞的同時,也對奶粉行業作很多深入的報導,提供我們了不少有用的資訊,有助加深我們對行業的了解.

奶粉製作:

嬰兒奶粉:將牛奶模擬成母親的奶
  • 牛奶裡面乳清蛋白與酪蛋白的比例是2:8,而人奶裡兩者的比例是6:4,可見想把牛奶模擬成母親的奶(嬰兒奶粉),必須要做的一件事情是提高乳清蛋白的比重.而生產奶酪(Cheese)尤其是乾酪時,就需要用酪蛋白,用完酪蛋白之後剩下液態乳清.加了以後,乳清蛋白的比重就可以大大提高同時,牛奶裡灰分比人奶要高,灰分(=minerals and refer to ash)去掉這一環節叫脫鹽.由此可知,脫鹽乳清粉是配方奶粉的最主要原料.
  • 乳清液是奶酪的副產品.Euroserum公司的數據顯示,每10升牛奶可製成1千克奶酪,以及9升乳清液.乳清液含有牛奶中乾物質的50%,主要是乳糖、蛋白質和礦物質.
  • 在進口乳清粉後,國內企業再將之與從各種途徑得到的奶粉混合在一起攪拌,然後加上各種有利於推廣的所謂營養成分(e.g. 維生素、DHA、ARA)之後,嬰幼兒奶粉就大功告成了.而這個生產過程的專業術語叫法混合.相反,歐美等國製作嬰兒配方奶粉時,一般用濕法混合,即在液態奶中加入乳清液,然後噴乾製成.
  • Euroserum公司正是全球乳清粉的最大生產企業,也是聖元公司的戰略合作夥伴.
陷阱(一)
  • 歐美將生產完乾奶酪後的液態乳清用作嬰兒奶粉增加乳清蛋白的原料,但必須經過脫鹽環節,去除牛奶裡的灰分。相比之下,國內沒有多少干酪生產,乳清需要大量進口。但這些引入的廉價乳清往往未經過脫鹽工序,而是直接加工成乳清粉.所以,進口不一定好,還好看品牌有沒有處理脫鹽工序!!!!
陷阱(二)
  • 奶牛產奶大致可分為初乳與常奶.前者激素含量很高,根據國際標準初乳是不能食用的;後者激素含量很低。可是,國內有奶粉廠商用低價購買初乳噴制的奶粉,做成產品同樣叫進口奶粉,甚至還著重告訴你,這是很稀罕的初乳.真的很奸妰!!
  • 中國的奶牛很少使用激素,不是因為這樣安全有保障,而是因為激素太貴,尤其是在原奶價格低的時候,很不划算.所以在國內養的"國產"奶牛反而比較安全,真的想不到!
奶源:
  • 歐洲比較保守,認為奶牛產奶量10噸左右是極限,不應該追求更高產量.
  • 美國人自認為對奶牛各階段體內激素分泌與產奶規律掌握很完全,一度放開激素控制(現在相對過去已經保守一點了),相信自己控制各階段激素干預的能力,通過這些手段,產奶量能到15噸.不過,歐洲人覺得,這樣產出的牛奶,看起來主要成分都沒問題,但含量極其微小的生理活性成分有變化,不是好牛奶.
  • 紐西蘭和澳洲這些國家,平均產奶量6-7噸.認為沒太大必要使用激素.如果真的想提高產奶量,改善奶牛的吃住就夠了.加上紐西蘭對使用激素生長促進劑(HGPs)餵養奶牛實行嚴格的法律限制,這也意味著紐西蘭生產的牛奶或牛奶產品並不需要定期接受質量檢測.看來還是紐西蘭和澳洲的奶源比較可靠!!(歐盟沒有規定要檢測激素)
進口奶粉:
  • 2008年8月,中國奶粉進口量僅為4685.799噸,9月三聚氰胺事件發生之後,奶粉進口量上升至6779.644噸,同比上升44.6%.此後數月,奶粉進口量仍然保持大幅增長狀態.2009年,中國進口奶粉為12萬噸,今年預計達到14萬噸.年增長超過16%.
  • 進口奶粉主要為兩種產品.其一,是所謂的大包裝工業用奶粉,該產品一般用於乳製品、餅乾、糖果、雪糕冷飲等食品的生產;其二,是一些調製好的半成品奶粉,完成了70%的配方,剩餘的一些不穩定的配方如維生素等,則在國內完成調製.
  • 大包工業奶粉在進口奶粉中所佔份額最大,超過90%以上.所以,進口的半成品奶粉,只佔總進口量的10%.
  • 一般而言,國內每噸大包裝奶粉的成本比進口奶粉的到岸價要高出幾千元.因為,在外國每頭牛產奶量均在9-10噸左右,而中國的則只有4噸左右.
聖元"激素門"事件中透露出各大奶粉原材料公司、奶粉品牌公司的關係:
  • 根據聖元自己我說法,聖元系列產品中所使用的奶粉目前全部來自於紐西蘭恆天然公司,之前使用過歐盟法國Euroserum公司的;乳清粉則全部來自歐盟法國Euroserum公司.不過,被記者發現Euroserum一度一站式供應聖元奶粉和乳清粉.而現在的"懷疑問題"奶粉也說不清是聖元自己(在法混合時出事)或Euroserum或恆天然.還要跟進事件的發展.
恆天然(Fonterra)
  • 中國進口奶粉主要來自紐西蘭和澳洲,其中紐西蘭約佔70%.而這其中,70%又來自於恆天然(Fonterra)如此算來,在中國的進口奶粉中,恆天然佔據了50%左右,非常利害!所以,如果它的產品出問題,整個中國奶粉業的業者都有可能被掀連.
  • 恆天然(Fonterra)的業務主要有牧場、原料粉進出口業務、消費乳品業務和餐飲業務四大塊,貫通了整條乳品產業鏈.高端奶粉品牌方面,則有“安滿”、“安怡”.不可不提的是,恆天然是三鹿奶粉的股東,擁有三鹿43%的股份(2005年注資了8.64億元人民幣).當然,現在已經全軍覆沒了.
Euroserum公司
  • Euroserum公司是全球乳清粉的最大生產企業(脫鹽乳清粉是配方奶粉的最主要原料),其乳清粉原料佔全世界市場份額30%以上.
  • 不過,Euroserum的記錄却很差.僅2008年3月,國內各類企業進口的Euroserum乳清粉中,就有1075噸被海關認定為不合格,原因多為"蛋白質含量超標",涉及金額近600萬美元.其他原因還有,被檢驗出有阪崎腸桿菌、有使用化學物質過氧化苯甲酰等等.在短短3年期間,Euroserum在一個海關那兒出現問題的乳清粉至少就有1381.7噸.名聲是不是配不上世界一流乳清粉生產企業??
  • 根據業內人仕表示,國內伊利、蒙牛等公司都是Euroserum的客戶.連國產牛奶品牌都無法避免.
看來,兩家所謂"大型、著名、可靠"的外國供應商,其實record都不是很好.如果調查真的發現問題是進口原材料,國內家長還會迷信國外的"優質"奶粉嗎?這些"洋奶粉"的光環還能保持嗎?

事件和澳優(1717)的關係

看到Euroserum這公司名稱時,有點熟悉的感覺.在進一步了解時,發現原來Euroserum於2000年被法國愛特蒙公司收購了.澳優將推出的合資品牌-歐愛達力(Nactalia)是和諾帝柏歐(Nutribio)合作.而諾帝柏歐則是由索迪雅集團(Sodiaal)和愛特蒙聯盟 (Entremont Alliance)擁有.在愛特蒙聯盟裡,Euroserum是唯一生產乳清粉的企業.因此在有理由相信乳清粉會由Euroserum提供.一旦問題是來自Euroserum,澳優這場"變身/正名"遊戲會變成引火自焚.除了經濟損失嚴重以外,也失去一個發展的機會.到時,就只能再靠Murray和Tatura來為其品質背書了.可能是這樣,澳優的股價一直上不去.而且於星期五更大跌3.3%.不知是否和這事有關呢?雖然現在還不知道事情是不是真的和聖元奶粉有關.但是,買了澳優和蒙牛的朋友需要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

資料來源和部份文章內容來自:21世紀經濟金羊網澳優Cornell University

3 comments:

Martin said...

好有心機的總結!!!!又學到嘢!!Thanks.

Peter said...

柴娃娃, 大陸衛生部己證實聖元奶粉符標準, 未驗出雌激素. 可以乘低價買一些澳優和蒙牛?

柴娃娃 said...

Thanks Martin~

Peter,買不買還需要看它們的估值.雖然衛生部已證實聖元和其他品牌的奶粉未驗出雌激素.但相信家長們短期內已經變得蛇影杯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