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衰退中的商業世界

昨天恆指跌了1600點, 世界像是停頓了似的.... 手持匯豐和中人壽的我心情不是很好. 但今天退卻意外的上升了1600點, 真是大上大落.

一日港股仍然可以沽空, 一日這種"大型急速上落市"仍然會重現. 但市值變化對我的影響比不上我對營商環境急速惡化的擔心.

商業世界不外是買賣, 沒有買賣 = 死水一潭. 有買賣也就有機會, 也有就業, 也就有希望.

現在的情況是各行各業都在等... 等生意, 等買賣, 等資金... 看不到有那個市場仍有生氣. 因為資金鏈斷了... 大家都在等被輸血. 營商環境比97金融風暴時還差多倍, 市場氣氛則仍然比SARS好 (only at the moment....).

最近收集的信息, 現在大部份公司都在......
- 重估市況
- 減少/暫停投資
- 在做不同方案以應付致少2-3年的衰退
- 找銀行談話, 希望不要停止貸款 (e.g. 據朋友說, 有些公司已經自動的被銀行停止貸款或加貸款利息)

因此, 有理由相信商業市場會趨向相當的保守, 而採取的方式不外是等(=按兵不動), 因為誰也不知道下一步市場如何反應. 金融市場是已經 melt down了, 但商業市場仍然在melt down的初段. 不可知因素太多, 因此要留多一點現金以應付漫長的"嚴冬".

我估計除了停止一切需要"進取開拓業務的投資"以外, 大量的裁員潮必然會出現 --> 因為開源無門 (世界到處都在衰退.... 97亞洲金融風暴有歐美市場, 03沙士只有香港受影響... 現在似乎沒有一處是樂土), 節流只有向最容易的地方下手.

我相信08-09的經濟主格調是裁員 + 減薪. 因此現金流和充足的儲備是非常必須的. 雖然很想大手買貨, 但理性仍然告訴自己不要太貪心, 多留一些現金在身邊比較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