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9, 2008

在這一刻, 態度比能力重要


前面轉彎後是出口? 還是另一段漫長隧道的開始?

在這不確定的時候, 似乎態度比能力重要. 借用
一位註冊心理治療師的文章和大家分享.

來源: 陳美華, 註冊心理治療師

很多人以為,投資要成功便要才智過人,所謂的「跑贏大市」。但是,市場是大世界,人置身在當中,只可以跑出跑入,但絕不會跑贏它。情況便如跑手在場地內跑步,最多只可以跑贏旁邊的人,絕不會有運動員會打算跑贏這個場。相反,好的運動員應做的是:好好去視察場地,了解場地土 質、硬度及弧度、曲線等,好好地去配合才可以更大發揮自己潛能,以提高比賽勝算。

投資亦如是,想在市場內爭勝,當然要了解市況上落起跌特徵,然後作出相應配合,才能做到應買時買,應賣時賣。若希望可以低買高賣,當然要了解市場上落特質,牛市盡量持股票,熊市則盡量持現金。「同個市鬥氣」當然會自討苦吃。

市場其實是有固定階段及形態,不論是江恩、艾略特、William J.O' Neil、Daryl Guppy甚至是錢可通等大師都一再用心地告訴大眾市場性格及特色,本欄在此也有一再地論述介紹。但是,為何有些人學得懂而大部分人不能夠呢?分別不在於能力高與低,而在態度。

態度比能力重要

若假設市場是盲目而升跌無序的,那你又何苦去陪瘋子玩這個遊戲呢?市場其實有自然規律,升跌有序,它比你和我都高明。想贏唯一方法是要尊重市場規則,再去作出相應配合。下棋也要明白下棋的原理及規則才可以贏,投資又何嘗不是呢!若單把投資市場看成為你賺錢的工具,而沒有好好花時間去了解其性格及特徵,結果當然會被市場滔天巨浪所吞噬。說了一大堆,希望你聽得明白,投資是要懂得謙卑的。

2 comments:

大口仔 said...

對,最重要係買入心態,唔係就會俾人左一巴右一巴咁醒!哈!

柴娃娃 said...

大口仔, 繼續修練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