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3, 2008

如果油價是這次經濟衰退的元兇, 那麼....

通脹看來避無可避, 食物在加價...油價在急速上升...租金在加...作為通脹元出兇的油價也升至US146的高位. 後市何去何從?

看來各新興市場都在不同程度的減少對油價的補貼. 這樣一來, 必然反映在物價上, 從而stimulate 通脹升溫. 可是, 如果價格太高的話, 同樣也會導致需求大幅下降.

由於製造基地大多在新興國家, 這一波的通脹由新興國家開始 (由於使用能源的有效率低), 慢慢向發達國家輸出, 然後因需求下降而回復溫和的通脹. 這過程需要時間消化, 而在這段時間表現最差的多數是股票市場. (根據70年代美國的經驗)

通脹最難處理的是對通脹的預期, 而現在正正是大部份人的共識. 現在是在那個階段, 我不知道. 唯一可以做的是保持組合的平衡, 增加現金流, 保持購買力和在可以接受的價格購入優質股.

各國油價上調一覽

印尼 - 於5月24日宣布取消汽油補貼,燃油價格平均上調約30 % 。

斯里蘭卡 - 於5月25日調高煤油,汽油和柴油價格,提價幅度為14 〜 47 % 。

台灣地區 - 於6月1日取消自去年11月開始施行的汽油和柴油價格控制政策。據市場人士估計,取消管制可能導致高達20 %的漲幅。另外,台灣地區還計劃從7月份開始上調電價,但上調幅度尚未公佈,這將是台灣從06年以來首次允許電價上漲。

菲律賓 - 於6月1日取消成品油進口關稅。菲律賓能源部表示,政府正在考慮取消或降低石油的增值稅。

印度 - 於6月4日宣布上調油氣零售價格及降低進口關稅。其中,汽油價格調高百分之十一, 柴油9.5 %和燃氣17 % 。印度政府亦同時將汽油及柴油進口關稅則從7.5 % ,下降至2.5 % ,而其他油類製品關稅則從10 %下調至5 % ,並取消5 %的原油關稅。

馬來西亞 - 宣布重定燃油定價制度,目的為省卻每年提供補貼所需的40億美元。馬來西亞政府於6月5日調高汽油和柴油價格,提價幅度為41 〜 63 % ,作為8月底國內燃油價格與國際市場油價接軌的一項措施。在燃油價格改革機制下,從7月1日開始如因燃氣價格上揚,電力公司將准許上調家用和商用電費分別達18 %和26 % 。

孟加拉 - 國營石油公司提議提高燃油價格37-80 % ,這預期為孟加拉政府省卻提供補貼所需的數以十億計的美元。

附上是恆指 1964-2004的走勢圖, 可能有些啟示作用. 來源: 恆生指數有限公司

2 comments:

大口仔 said...

未來兩年的經濟真的不容樂觀呢....

我仲未諗到高通脹下應該點投資,除了買樓。

柴娃娃 said...

大口仔: 的確很難看的通,我還在研究中.不過,只要供樓的錢+差餉+地稅和租金差不多,加上首期不會消耗你太多入市的彈藥, 買樓是一個OK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