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6, 2013

7月放鬆點!

經過六月大調整的洗禮,組合進帳減少了不少。低估了市場對退市的反應是其中一個因素,而導致這種觀點則源自之前幾個月手風太順。一個在半年內行之有效的策略,終於需要從新檢討、修正、再製定。

簡單而言,股市向上從來都是由幾個主要因素互相影響而形成趨勢:
  • 市場資金:在退市的陰影下,迴避風險成為大戶的共識。市場缺乏大水喉,除非生意有足夠的增長動力,否則在缺乏看好的買家的情況下,估值不容易有突破。反之,一旦業績不如理想,資金則會迅速逃走。
  • 資金成本:在加息的陰影下,應避開借貸高的企業。借日元的游資因日本貨幣政策變得越來越政治化而供應不穩定、成本也上升不少;美國的游資相對較願意泊在美股;在美元漸強的形勢下,新興市場的游資不足、成本也高,沽貨傾向強。
  • 經濟前景的信心:信心強、買家相對多。目前對國內經濟增長有很大的懷疑,又有不少報導指國內銀根很緊,信託產品有爆煲的跡象。所以應避開民企(對業績有信心的除外)、內銀、保險。相反,退市如果順利,則反映美國市場復甦,反而應將注碼放在出口股。
後市看法

來源:AASTOCK (恆生H股ETF十年圖)

來源:AASTOCK (盈富基金十年圖)
在退市的期間,迴避風險應將成為主調,市況的波動應和退市的時間表有正面的相聯性。在半信半疑之間,股市應該不會有急瀉的情況,但每次升市(反彈)的時間和幅度都應不會太長和太高。因此,策略以持盈保泰、輕鬆操作為主:提高現金的比例;大幅提高ETF(2800/2828)的比例,以避開二三線的突然急挫;重組二三線股的成員,TA太差的不再中長期持有(大部份TA差的已經在6月中沽掉)。每次股市向下時買入ETF,而不是二三線股,因為在資金和信心缺乏下(最差情況),估值可以更便宜。在反彈時可以沽掉部份EFT,但如果操作不順,對於組合中的ETF,應有中長期持有的心態,以HSI歷史圖表看,現價還可以,可以比較安心坐貨。最後,還是那一句,市場變幻莫測,目前的策略也只是「摸著石頭過河」而已,情況不對或是市場有新的進展,還是需要作調整的。

4 comments:

Grace said...

Thank you for the sharing. What stocks you are currently holding? Thank you.

Johnny said...

點睇盈富和恆生ETF?你會買邊隻多D?

柴娃娃 said...

Hi Grace,

Currently, most of them are ETFs e.g. 2800 and 2828 with some small cap stocks e.g. 8008, 3393, etc.

Hi Johnny, 最近我傾向買盈富。

柴娃娃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