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11

樂觀地設想、悲觀地計劃、愉快地執行

昨天股市突然來個挾淡倉,相信之前做淡的朋友也來不及逃走,股市短期波幅之巨實太驚人!很多人估計星期五的Jackson Hole會議伯南克會公佈QE3.我並不看好,原因是一旦公佈QE3,伯南克還有甚麼招可以出?要記得美國大選是在明年的11月,離出絕招的時間還早吧?!此外,美息已被2013年低息之說按得很低很低,QE的功能不就是這樣嗎?

上個星期李克強公佈的在港人民幣回流機制,可以說是將香港的"人民幣池"劃大了很多.當美國明確繼續維持低息至2013年時,眾多亞洲貨幣都被看好.可是它們的"池"不夠大,受美歐的影響也比較明顯,加上這些貨幣香港人不會大量囤積.如果香港的"人民幣池"能夠不斷加大,相信人民幣都可成為新興的"避險貨幣".

最後以稻盛和夫在《活法》一書中的一句說話「樂觀地設想、悲觀地計劃、愉快地執行」總結最近的操作心態.共勉之!

6 comments:

Chris said...

好句!柴兄,最近有咩心得?

Anonymous said...

看來,未來一年都是逢高必沽為上策。

睿 said...

柴兄,2722點睇?

止凡 said...

市場都對QE3期望太高

Anonymous said...

When QE3 comes out, market crash starts.

柴娃娃 said...

Hi Chris, 最近公事繁忙,沒有太多時間看市,談不上甚麼心得.主要倉位保持不動.另外,利用上落市買入下跌甚多的優質股(當然是我主觀的看法),大部份反彈沽出,少部份持有.

Hi 睿,我並不看好2722的發展策略,對它的管治也缺乏信心(在如今的經濟情況下尤甚)

Hi 止凡,的確如是.不過,沒有它又萬萬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