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1

整理對後市的看法

最近市況比我想像中還差,不得不提早思考是不是應該調整之前定的入貨策略.我不太懂技術分析,對於判斷大市的情況,主要看三個因素.利用分析這三個因素,來判斷組合中股票投資的分佈.
  1. 資金
  2. 企業盈利
  3. 對經濟前景的信心

資金方面:

目前的情況

美國QE2於六月結束.根據伯南克的演說,QE3不太可能出現(註:政治上目前很難取得共識,也沒有很大的需求),但是聯儲局也不會在這個階段收縮銀根.現在比較可能出現的是會推出一些小規模釋放流動性的"計劃",保持現時的經濟狀況(不生不死).

中國方面,人所共知,之前釋放的流動性已經將資產價格推高不少(尤其樓價).加上由商品價格上升引至的輸入性通脹、勞動法和最低工資帶起的薪金上升潮等,都對民生方面造成很大的壓力,收縮銀根是必然的選擇.

未來的變化?

由於美國總統大選是在明年的11月6日選行,我相信伯南克即使想推QE3,不會在今年內進行.除非美國經濟出現明顯的雙底衰退軌跡象.相信在QE3之前(我 傾向相信有QE3),外資在港股的投入,不會大增.至於會不會大減,不知道.因為,其他新興市場不會比香港好(因為它們的貨幣對美元的匯率己上升不少,個別國家像南韓和巴西等還在不停加息)

中國方面,由於貧富懸殊太嚴重,通脹上升只會令情況更惡化.在"和諧"(即社會平穩)的指導思考下,收縮銀根可能繼續進行(沒法大幅度加息).一來,可以令社會財富"適度的"重新分配,二來,也是因為要控制地方政府的壞帳率.在這個情況下,新的國內資金能投入港股的不會多.相反,近期因港元供應不足而導致香 港銀行只傾向向大企業融資,個別在活躍於香港的內地企業和個人,唯有靠賣出資產,班師回朝以應付國內的資金缺口(總比支付國內十多厘,甚至幾十厘息率好).因此,相信國內資金沽售港股的情況,短期內難以改善.

因此,我傾向相信以資金而言,大市還是會向下.而且沒有條件大升.除非,國內收縮銀根告一段落或美國推出具有震撼性的QE2.X方案.

企業盈利方面:

作為散戶,我沒有很多資源來分析這方面的數據.當然你可以提出,可以將恆指成份股的EPS來作分析,輔以彭博的預測來計算.不過,我沒有太多的時間,所以只好用不科學的簡單估算.利用國泰君安發表的'恆指及國指之業績總結 "一文來作"估算".

國泰君安:恆指及國指之業績總結
國際投資諮詢部 鄭桂紅、吳鳳安
2011年04月04日

恆指業績和前景更新

   截止4 月1 日,恆生指數45 只成份股已全部業績,其中新鴻基地産(00016)、信置(00083)、恆隆(00101)、新世界(00019)及思捷(00330)公佈的為 2011 年財政年度之上半業績總結。總體而言,恆生指數成份股中,有18 間個企業績好於市場預期,15 間個企業績低於市場預期,11 間個企業績符合市場預期。細看業績前後的盈利預測變幅,有18 間個企的11 及12 年市場平均盈利預測同時被上調,12 間個企的11 及12 年市場平均盈利預測同時被下調。

  其中,業績好過市場預期的恆生銀行 (00011)、工商銀行(01398)、中銀香港(02388)、中國銀行(03988)、香港中華煤能(00003)、新鴻基地産(00016)、中 國海外地産(00688)、華潤置地(01109)、招商局國際(00144)、中國海洋石油(00883)、中國石油(00857)、中遠太平洋 (01199)的11 及12 年市場平均每股盈利預測均被上調。調整幅度較為顯著的有中國海外發展(00688)11 及12 年市場平均每股盈利預測被上調8.21%及7.45%;中遠太平洋(01199),11及12 年市場平均每股盈利預測被上調6.57%及5.13%。此外,和黃(00013) 去年下旬3G 息稅前盈利回復正數,11 年市場平均每股盈利預測更被大幅上調75.06%。

  個別業績符合市場預期的個股如中國平安 (02318)、中國人壽(02628)、九倉(00004)、華潤創業(00291)、中國移動(00941)均被輕度下調每股盈利預測。業績未如理想 的如匯豐(00005),11 年市場平均每股盈利預測被輕微下調0.63%;利豐(00494)業績大幅低於預期,11 及12 年市場平均每股盈利預測被下調17.23%及14.12%;富士康(02038)業績遜預期並轉盈為虧,該公司的11 及12 年市場平均每股盈利預測被下調66.67%及27.27%。

國指業績和前景更新

   國企指數成份股方面,40 只成份股已全部公佈業績,其中,19 間個企上半年業績好於市場預期,16 間個企業績差於市場預期,5 間個企業績則符合市場預期。細看業績前後的盈利預測變幅,有20 間個企的11 及12 年市場平均盈利預測同時被上調,16 間個企的10 及11 年市場平均盈利預測同時被下調。總體看,業績表現好於預期的企業主要集中於能源、中資銀行及原材料的行業,成份股中的航運及基建股的業績則普遍差於預期。

   個別業績表現理想的,如中信銀行(01988)、民生銀行(01988)、江西銅業(00358)、海螺水泥(00914)、中國建材(03323)、 中國交通建設(01800)及龍源電力 (00916)的市場平均每股盈利均被上調。其中,上調幅度最大的為中國建材(03323),集團10 年業績表現亮麗,其11及12 年市場平均每股盈利預測分別被上調31.52%及35.88%;海螺水泥(00914)的11 及12年市場平均每股盈利預測被上調19.13%及18.98%。另外,民生銀行(01988)的11 及12 年市場平均每股盈利預測亦上調10.30%及8.89%。

  盈利預測被大幅下調的有鞍鋼股份(00347),11 及12 年市場平均每股盈利預測被下調10.57%及9.13%。另外,比亞迪(01211)去年汽車銷售及毛利率均令市場失望,其11 及12 年市場平均每股盈利預測被下調26.01%及28.60%。

註: 從以上的資料簡單分析(真的相當簡單),盈利增長良好的恆指企業多為地產、金融和資源類.而業績差的則以出口和製作業為主.估計,地產股今年價格重估的水 份不高、新樓盤的銷售應還可以.不過,由於市場氣氛和加按息的陰影,樓價應只能保持平穩.盈利應沒有太大的提升.金融股方面,由於內銀放貸數字有成長有 限、A股市場表現不濟,加上息差的原因,金融股的盈利比起2010年,增幅應不大.(不過,我看好大型本地銀行的盈利)以比例而言,好過市場預期的恆指企 業大約有40%,實在很不錯.不過,這一部份下半年在市況轉差的情況下,比較難維持增長.另外,差過市場預期的恆指企業也有34%,不可不重視.在經濟動 力減弱的情況下(美國數據疲弱),盈利可以變得更差.國指方面,業績表現好於預期的企業主要集中於能源、中資銀行及原材料的行業,佔48%.另外,航運及 基建股的業績則普遍差於預期,估40%,真的是不相伯仲!總括而言,利用企業盈利增長來拉動股價不應抱太大的期望.

對經濟前景的信心

對於經濟前提的信心,現在大部份人是脆弱的.擔心雙底衰退、擔心經濟放緩、擔心通脹重臨等等.可是這些事情,本來就存在.只是幾個月前沒人去理他們而已.現 在,雖然大家都在關心這些事,但說不定一、兩個月後大家又重新看好.畢竟,現在利息太低太低.使得人們對於資產增值(保本)的願望變得很急切,容易有投資 的衝動.雖然現在大部份人看得比較淡,但是大市成交額少,反映大家對後市還是有期望的(相信經濟不會太差).除非中國通脹失控、大幅加息、或美國和歐洲 的經濟數據很差很差,股市步入熊市的機會是比較少的.

綜合以上"分析",在各項因素不變的情況下,我覺得今年股市應該會在一定的range走動.下限的range可能低至20,000點也不奇怪.上限以25,000為目標.維持所定的入貨金額,但調低賣入價和減少買入注數,以保持良好的心態.

7 comments:

Chris said...

柴娃娃你好,

看了你的分析,我想入友佳。邊個位入貨比較好?

Anonymous said...

柴兄,幾時入貨?

柴娃娃 said...

Chris, 視乎你的策略.股價在這兩天經調整後, 現價不算貴.

Anonymous, 剛補了第一注. 不過,需注意的是下跌風險仍大!

Anonymous said...

柴兄,

2398 始终成交量比较少。 2722的业绩又不理想, 正在犹豫, 请给意见。

柴娃娃 said...

Hi Anonymous,

2722管理能力有待改善.雖然所處行業發展不錯,但營運不善,令EPS增長不如預期.現價估值已趨合理,但不容看得太好.目前,主要利好因素為銅價已經下跌不少,有助電線業務的盈利增長.

至於2398,主要盈利來自CNC工具機,其中用於汽車產業的佔了超過50-60%.汽車行業的增長已經放緩,而2398第二季的銷售增長也部份反映了這方面的影響.雖然和其他競爭者比較,ECFA的優勢明顯,但我比較擔心的是日本地震對它關鍵零部件供應的影響.

Anonymous said...

柴兄,

多谢宝贵意见, 会自我考虑一下!

Anonymous said...

1685博耳跌跌不休 是否有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