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7, 2010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讀後感

會計仔寫了幾篇十二五的"讀後報告",很不錯!!我也來乘熱鬧寫幾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讀後感.其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比起十二五更能準確說明未來一年中央(尤其是黨)對經濟的看法和相關政策的傾斜/取消,更值得投資者注意.以下幾點是我認為比較重要的.

第一點:經濟宏觀調控
  • 會議指出明年宏觀經濟政策的基本取向是要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表明將利用手段,保證市場上的資金剛剛好,不會太鬆,也不能太緊.而且加息的次數不會多,幅度肯定不會大(因為簡單理解,人們對通脹的預期一般由CPI、加息的次度和幅度組成).估計,中資保險股不見得在短期內可以有突破.
  • 由於需要管理人們對通脹的預期,因此要"把穩定價格總水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近期的物價管制就正在反映這一點.和民生有關的食品/用品股,短期內會繼續受壓.
  • 在財政政策方面(固體反映在各省市的收入),要做到"保持財政收入穩定增長,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下決心壓縮一般性支出,厲行節約".我解讀為在賣地收入減少的情況下,如何保持各省市縣的收了?增加其他收費和稅收是可預計的.同時,估計政府一些吃喝娛樂費的"預算"將大幅受控(用到"厲行節約",是比較認真的).貴又唔飽的餐廳和高價白酒將受影響.
  • 另外,強調"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堅決防止借“十二五”時期開局盲目鋪攤子、上項目"明白的說明一些利用十二五政策才能生存/增長的企業會很麻煩.風電企業就是一個好例子.
第二點:加速農業發展
  • 會議強調"強農惠農的思想認識只能增強不能削弱,強農惠農的政策力度只能加大不能減小"!用字非常決斷.是近年少見的決斷!等於為從事利農的企業分配一把上方寶劍.想不賺錢...太難了!!政策主要體現在"增加農業生產補貼,穩步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加大糧食主產區投入和利益補償力度",食品加工企業,最好不要買入!!
  • 利農方面,提到"認真搞好市場流通體系建設"、"加大對農村水利、電網和危房改造、環境整治投入力度"、"把水利作為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多方籌集資金,切實增加投入".將農村的水利工程放在重中之重,中國聯塑(2128)有運行!!另外,如果要將農村的電網建好,花費很大(距離長),時間長(輸配電建設需時),比較可行的辦法是小型發電機和離網太陽能.因此,我對創益太陽能(2468)是看好的.
第三點:經濟結構調整
  • 會議指出,"要調整優化需求結構,增強消費拉動力,重點提升居民消費能力、改善居民消費條件、培育新的消費熱點".提升"居民消費能力"暗示加薪和改善收入,盛智文的成都蘭桂估計得到不少"培育新的消費熱點"政策的傾斜.
  • "完善政府節能減排目標責任考核評價體系,進一步發揮市場作用,健全激勵和約束機制,增強企業和全社會節能減排內生動力"表明考核評價體系的改變,由中央控制/assign到"增強企業和全社會節能減排內生動力",表示政府會出台一些激勵機制例如減稅、減電費或其他費用.因此,有理由相信一些從事節能管理的公司(相當於國內不久之前的熱烈討論的能源合約概念)會得益.這一方面,我看好博耳電力(1685).今天晚上居然從電視廣告中看到Schneider Electic 在宣傳 Eco Structure這種冷門產品,表示潛在需求已經得到充分的verified..有意思!!
  • 另外,在區域發展上,會議"堅持把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放在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優先位置",對於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只是"加大扶持力度".因此,在資金投入和政策傾斜方面,中西部肯定放在首位(不是新疆)!我覺得重點是重慶和成都.這一地區是傳統工業地區,有一些基礎,肯定會引入更多製造業項目.我看好重機電機(2722)在工業配套和服務方面的商機.
第四點:公共服務
  • 會議提出,要"把促進充分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可見,勞工密集的製造業必不可少.問題是放在那裡?以現時從珠三角回流民工的分佈,應該是是在中西部附近,又是重慶和成都...另外,東北地區的老工業基地也是熱門的地方!
  • 在社會保障體系方面,重點在"擴大養老保險覆蓋面"、"擴大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範圍,建立健全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城鄉居民低保標準正常調整機制".養老保險佔有率高的保險公司有福了...中國太保(2601)?
  • 醫藥衛生體制方面,重點是要"抓好健全基本藥物制度和加快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工作,保障群眾用藥安全有效、價格合理、方便可及,堅持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質,為群眾提供滿意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在這裡為公共醫療衛生(包括藥物)定性為"公益性質",也就是只能有微利!相信只有銷售量大的藥物才能產生相當的利潤...國藥(1099)因為流通量大,可能得以保持增長.不過,毛利率的壓力肯定被吃掉不少,因此可不可以繼續享受高PE(因流通渠道的壟斷)..我是懷疑的~

6 comments:

千年股人 said...

柴娃娃,多謝分享。呢篇文好有用,希望你以後寫密些:)你係文中講到離網太陽能,同太陽能有乜嘢唔同?佢同農村電網有乜關係?

Anonymous said...

Good article! I believe 2722 has great potential. Do you think it's worth to hold for long term? Thank you

小桥 said...

可以介绍中国联塑这家企业吗?谢。

柴娃娃 said...

To 千年股人, 離網太陽能發電=沒有連接電網的太陽能發電.對於農村這種電網達不到的地域是快速和便宜的方案,所以縣村等remote areas用的比較多.如果中央決定加速農村電網的建議,這些企業得益比較快.

To Anonymous, frankly, I'm aiming for long term. However, have to keep an eye on it's business especially the cost management.

小橋, 中國聯塑是國內大規模的塑料管道產品生產商,產品適用於建築、供水、排水、電力、燃氣等行業.以農村水利工程而言,港股中應該只有這家比較對口.

我記得網友藍兵有介紹過,你可以找來看.如果你有看維斯手記,他有一些獨特的看法,可以向他詢問.

http://airmanblue.blogspot.com/2010/11/08-nov-10-2128.html

Martin said...

柴兄,Merry Xmas!!

Anonymous said...

內容深入淺出,有獨到見解,博耳今年應有不錯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