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7, 2010

通脹中....

最近非常非常忙,除了年底的活動外,也在忙於部署公司明年的業務.雖然很想將一些想法筆錄下來,常常因為時間不夠而放棄了.今天終於可以靜下心來,寫下一些最近的想法.

成本上升

對於做生意的人,未來的前景充滿太多未知.很多成本都在上升.國內的工資、租金和一些間接成本升幅驚人.假設一間公司的純利有20%,今年的營業額不變,如果整體成本上升8%,等於盈利大幅減少60%.所以在這個時期,很多公司(尤其沒有議價能力的公司)都在盡量擴大營業額,以減少成本上升對盈利的影響.不少行業,尤其是服務業,在未來的一年,相信是艱辛的.

對於未來可以"自由地"擴大營業額的企業是非常有利!以製造業而言,一些有國策支持的國企/龍頭民企,更加擁有無限的優勢.企業如果在大環境下被迫進行"需求不足"的擴張,下場會很慘!一來借貸成本高,二來因供需不平衡而導致的低毛利會進一步吃掉下滑中的盈利.不過,有國策支持的國企/龍頭民企不同,一來國產化的要求加強了國產產品的優勢,二來國策支持等於是國家負責刺激市場的需求.在這個經營環境下進行產能擴充,風險不高,對於這些企業,實在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不過,在市場上這些公司不多.相信大部份公司來年的盈利變化不大,甚至部份倒退.在大部份資金追逐少數企業的情況下,怪不得這些公司的股價可以升完又升!!如果自信有把握捕捉到這些機會,可以將部份資金投入一些二三線的實力國策支持股.3898、1072、868、2128等都是屬於這一類型的企業.

現金流

如果假設市場上的公司大部份盈利增長不多,成本壓力又不斷加大的情況下,股價會不會大幅度上升呢?要看資金多不多了.國內未來一年肯定是緊縮的,A股中短期不容太樂觀,H股有國外的QEn...可能比較好一點,不過,估計大升的機會也不多,除非國內通脹受控.在這個情況下,固定的現金收入就變得比較重要了.有需要在組合中加入一些能創造現金流的股票,而且是那些派息高,又有保證不斷有收入用來派息的企業.一眾的收租股和REITs是不錯的選擇!不過,為防止看錯市,看門口的中資保險股必不可少.

後記

自從十一月初對組合作出一些調整後,都沒有太多的買賣.一來,是因為這個月工作實在太忙了.二來,也是因為對最近的市況充滿戒心.三來,是發現自己在進行投資時出現一些心態上的失誤,目前仍然在檢討中,不適宜作出太多的買賣決定(不過並沒有停過研究個別股票~).雖然期間錯失了不少機會,但上次對組合的調整為自己保留了不少實力,等待下一次的機會再次進攻.

4 comments:

Martin said...

Welcome back 柴娃娃!

Kelvin said...

柴娃娃,What do you think about 3898 and 1072? 1072 has been very weak recently.

Anonymous said...

請教一下柴兄,通脹加上企業盈利減少,係唔係開始滯脹?

柴娃娃 said...

To Martin, thanks!

To Kelvin, they are good stocks with bright future. Personally, I think their current trading PE are very high. For 1027, market believes that it's EQM for nuclear plant will be the catalyst; however, unlike other sectors (hydro and electric), 1072 is only the supplier of major localized parts. The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of nuclear plant are still in hand of CNNC, CNPEC...etc.

To Anonymous, 不要客氣,我也是在學者中,大家互相切磋吧!我的看法是比較傾向滯脹的,因此組合的佈署也比較針對這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