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08

北京公幹 : 十二月

最近去了一次北京公幹. 和不同的企業和國家機構開會.

在多個會議中乘機訪問他們對明年中國經濟的看法, 以作為明年投資的參考.
  • 他們對政府的四萬億相當有信心, 明年"肯定"可以"保八"
  • 就業比較困難, 但國有企業可以不用擔心. 因為中央這次高調的提出"保就業"的旗幟. 不過, 國企的盈利就可能減少.
  • 發改委是這次"四萬億"的主要操盤手, 很多省份都在發改委附近的酒店包了房間, 不斷的給發改委"報項目". 所以發改委附近的酒店房, 真是一房難求!!!
  • 對於股市, 多數已經沒有太大的感覺, 買了也就買了. 股價"肯定"會升上來. 不過, 多數人已經不買了.
明顯的, 他們對於政府的"實力"充滿信心. 但...是不是過於有信心呢? 很難說, 因為自從奧運以來, 大家都對自己國家有一種優越感. 以身為中國人為榮. 尤其身處北京的人們.

這種優越感會不會令大家對政府的實力過份有信心? 會不會太過強化對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的樂觀看法? 有待印證.

這次去北京, 感受到天氣變化之大... 真是難以預測.

北京 Snapshot

(盤古大觀酒店, 傳說 Bill Gates 用一億租一年....)

(第一天到北京, 一片"濛察察")

(第二天, 却天朗氣清)

(鳥巢附近保留下來的老建築)

(北京市區到處都可以看到"煙囪", 幸好噴出來的不是煤屎, 而是燒煤氣的"氣")

(很像香港國際機場的北京國際機場-Terminal 3)

(很有公屋feel的建國SOHO - (除了閃閃的樓身外, 很像公屋)

2 comments:

大口仔 said...

新年進步啊!

柴娃娃 said...

Happy New Year 大口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