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15

美國加息預期下的熊市?

美國的加息預期已經影響各國的貨幣政策。各國的匯市和股市走勢當正真的九月加息而演變中。正路解讀,美元加息,美元資產變得吸引,之前因減息游出美國,在各國尋找機會的資金會開始回流美國,導致各國匯率走低,股市因當地貨幣變相貶值,預期PE減少,而拾步走低。加息如果持續,而各國的資產跌到低殘,而美元變成唯一有吸引力的貨幣,泊在聯邦儲備的龐大資金可能再次游出美國,到處買入已低殘的資產,變相以低成本「金融入侵」各國,好像金融風暴時中國做的一樣。不過,美元還沒開始加息(只說預期),各國匯股就跟著這戲本自我實現起來,美國最終能否如期加息反而存疑,市場似乎過度演繹,但真是如此嗎?

自金融風暴以來,人民幣升足多年,無論利率或幣値都上升不少,也是很好的工具來收購外國資產。不過,當人民幣利率慢慢下降,貨幣又主動貶值,相信另一個循環已開始,不應對人民幣有太多幻想,所以應對以人民幣為主要盈利基礎的企業小心,尤其那些在中國以外上市的企業。他們股價以外幣定價,但收益以人民幣計算,兩邊受壓,在美元加息週期內絕不好受。這部份解釋了為甚麼香港上市的國內企業股價跌個不停(那些在這幾年內因利息便宜而借下大量美元債的更要小心)。可能這次跌市恐怕要到泊在聯儲局的龐大資金再次游到各國炒底才望可重拾升軌,所以這期的投資策略是以中長期為主,完全放棄短期炒買,以最快時間將持股減持到心理上安全水準,然後慢慢增持到六成半左右,首先以盈富基金入手,然後才是個股。估計這次的買貨期應該不短,需有捱價的充份準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