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14

談「改革如何再出發」和互聯網金融創新

三中全會過後,藉著兩會(人大和政協)的時機,重新檢視對三中後的中國市場,尤其股市的看法。在做資料搜集的期間,無意中看到朗咸平教授這本最新著作「改革如何再出發」,當時就立即買了下來。他在書中對於目前中國面對的問題作了深入淺出的剖折,也針對三中全會的思想作出解讀。個人非常同意朗咸平的見解,他認為目前的改革的急切性在於三大危機。一、滯脹。二、地方債務。三、腐敗危機。對於滯脹的看法,尤其認同。另外,他將改革的阻力歸納為對「三大利益集團」(官僚集團、國企利益、銀行利益)的挑戰,以及中國必須面對三大危機引發的五大骨牌效應,包括國企危機爆發和民企的危機。非常值得一看!

近月的投資沒有太大的進帳,重倉的股票沒甚麼變化,甚至略為下跌。反而,一些利用概念炒作的小本投機卻不斷「吃糊」,令組合略有進帳。說實在,這種贏錢但不安的心情比較難處理。雖然知道有不對勁的地方,但實戰結果卻不斷地挑戰自己的投資理念,容易令人迷失而不斷加倉於「吃糊」的股票。幸好,在上週人民銀行發文暫停支付寶、財付通線下二維碼支付業務之前賣掉大部份「支付概念」的股票,幸運地執了一身彩!

對於互聯網金融創新,看來中央是真的開始整治和監管了!雖然余額寶等吸收的資金相對於全國銀行存款仍是九牛一毛,但增長之快、用戶之多卻是令人咋舌的。以目前銀行面對的困境(地方政府新項目停滯不前、資金緊張令同業拆息居高不下、理財產品風險管制、國企還貸能力日差),中央對余額寶之類的產品起監管之心也無可厚非。不過,我相信互聯網金融的安全性和其可能引發的系統性金融支付風險是不容忽視的。加上今年在315晚會這個傳統央視用來報導企業違規、打擊商家不良消售手法的節目中重點報導移動支付的安全漏洞,可以想像得到不論背後有甚麼理由,中央這次的整治是有計劃而且認真的。

其實用二維碼(即QR Code)來確認支付,對銀聯的衝擊最大。在傳統的線下支付中主要涉及收單、轉接以及發卡三個機構,當中收單機構和發卡機構可以是銀行或第三方支付機構,不過轉接機構則只能通過銀聯。反觀財付通等二維碼支付業務是通過客戶手機的二維碼功能,實現資金由商戶到個人的轉移,完全繞過銀聯。一旦這做法形成趨勢,將嚴重侵蝕銀聯的利潤,中央對於資金流的監管也會變得有心沒力。因此,我相信支付類的股票(尤其涉及O2O的移動支付)下跌空間應該不少!

2 comments:

Lois said...

Good point!不過移動支付只佔好少交易量,應該唔太影響銀聯喎~

柴娃娃 said...

你講得冇錯,移動支付的確交易量唔算多,影響唔到銀聯(雖然部份支付概念的股票短期應該會捱沽)。不過,網上支付日漸流行,真正動搖到了銀聯的利益,因此才有中央近日向多家機構下發的《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和《手機支付業務發展指導意見》草案,進行征求意見。意見中指出,個人支付賬戶轉賬單筆不超過 1000 元,年累計不能超過 1 萬元;個人單筆消費不得超過 5000 元,月累計不能超過 1 萬元。試想如果一旦執行,淘寶、京東等網上商店的日子會好過嗎?銀聯這個機構是三大利益集團的一份子,暫時勢力還是很大的,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