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18000點的港股抵買嗎?

十年內,香港那一段時間的營商環境最好?個人答案,05-06年.自由行開始帶動零售市道,加上國內經濟高速發展,人民幣開始升值,國內資金開始南下.出口方面,由於早幾年的國內產能擴張期開始反映,出口價格和產量一時無敵,少有競爭對手.帶動薪金和和盈利大幅攀升.那時侯還沒有QE,市場資金充裕,很多資金到新興市場"搵食".無論在資金、企業盈利和大家對前景的期望方面,都非常正面.作為幾乎完全反映恆生指數的盈富基金(2800),當時一股大約HK$15左右.


10年內盈富基金的價格(來源:AASTOCK)

如今,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對產品的需求減少(iPhone例外).美國對面樓市不振,失業率嚴重的情況.在收入下降甚至沒有的情況下,大家在學習儲蓄,在學習簡約生活.不少人相信只要美元不死,大家仍然可以向國家伸大手板,得以維生.反觀歐洲的人們就沒有那麼幸運.由於大家使用同一貨幣,在國際上也沒法自由地印鈔票,國家債務沒法消化,大家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因此,有了EFSF的出現.17個體質、實力和經濟環境非常不同的國家希望找一個大家都能自救的方案.如今,在"不能共生,就只能共死"的情況下,相信下週三的消息不會太差.問題是,在EFSF對有困難的歐盟國家伸出援手時,其中一個條件就是"開源(即加稅)和節流(減工作崗位)".對於一向以人文主義為主的歐洲社會,能行得通嗎?富的國家長期照顧窮的國家,可行嗎?一個人在生病時能處理好17張嘴巴和17個腦袋嗎?雖然不看好歐洲的情況,也不敢輕視EFSF的威力.

國內的資金鏈已經到了一個非常嚴重的情況.由於各項成本大幅上升,不少企業的盈利已經向下調整一段時間了.加上外部和內部需求下滑,以及地方政府缺錢缺得嚴重,不少莫明奇妙的規定和稅項一再增加.最近一些銀行連企業自己的註冊資本也不容許動用.實在相當可惡!相信不久以後,不只中小企,連一些大型民企也快受不少了.國家一方面不放心放鬆國家整體的資金鏈,一方面却開始容許四個省市(上海/淅江/深圳/廣東)自行發債,估計這些地方的企業資金壓力最為沉重.國企、民企不容易啊!盈利有沒有影響?肯定有.

於18000點的港股抵買嗎?不見得!個人操作方面,繼續在低位建立長倉(肯定不是18000點),保持一定比例的持股.也會投入一部份資金嘗試捕捉反彈市的投機機會.不過,已決定放棄認股証的操作.因為觀察到一旦持証過夜,認股証和正股的關係往往被大幅度扭曲,只有即市的走勢才比較正常.由於自己工作繁忙的原故(也不想經常看市),所以決定放棄認股証這種工具.試過就算了!畢竟,股票投資是副業,正職才是個人資產增值的最大投資.

6 comments:

Martin said...

Option呢家嘢真係唔係人人都適合坃。

止凡 said...

股票作為被動收入之一是重要的, 希望有一天可以得到財務自由, 不需只靠正職生活。

Anonymous said...

agreed and share with you.

周日趣 BLOG BLOG:牛熊賭檔 儍仔樂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1023&sec_id=15307&subsec_id=15320&art_id=15731073&cat_id=15417660&coln_id=15417661

柴娃娃 said...

Hi Martin, that's true!

Hi 止凡,我也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做到財務自由!不過,正職也是重要的!它不但能為我們帶來正常的現金流,工作上所得的滿足感和其他經歷,也很珍貴.

Hi Anonymous,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今天看到新聞報導港交所正在研究可供散戶借貨沽空的機制.是好是壞?真的無言...

Anonymous said...

柴兄,今天股市放量上升,是否仍然看淡?

柴娃娃 said...

Hi Anonymous,中期仍然維持看淡,因為歐盟公佈的的新內容很多細節都沒有交持待.而且,近期一些數據並不理想.所以長倉部份不會加碼.短期而言,根據今天上午市況的判斷,很多二三線股都紛紛一舉升穿阻力位,而且有成交量配合,後市可以再升不少.所以短倉部份決定加碼一些非常落後的二三線.萬一市況回落,會將之前短倉的利潤用來補貼.如果個市真的一如估計再衝上,視乎情況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