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6, 2013

7月放鬆點!

經過六月大調整的洗禮,組合進帳減少了不少。低估了市場對退市的反應是其中一個因素,而導致這種觀點則源自之前幾個月手風太順。一個在半年內行之有效的策略,終於需要從新檢討、修正、再製定。

簡單而言,股市向上從來都是由幾個主要因素互相影響而形成趨勢:
  • 市場資金:在退市的陰影下,迴避風險成為大戶的共識。市場缺乏大水喉,除非生意有足夠的增長動力,否則在缺乏看好的買家的情況下,估值不容易有突破。反之,一旦業績不如理想,資金則會迅速逃走。
  • 資金成本:在加息的陰影下,應避開借貸高的企業。借日元的游資因日本貨幣政策變得越來越政治化而供應不穩定、成本也上升不少;美國的游資相對較願意泊在美股;在美元漸強的形勢下,新興市場的游資不足、成本也高,沽貨傾向強。
  • 經濟前景的信心:信心強、買家相對多。目前對國內經濟增長有很大的懷疑,又有不少報導指國內銀根很緊,信託產品有爆煲的跡象。所以應避開民企(對業績有信心的除外)、內銀、保險。相反,退市如果順利,則反映美國市場復甦,反而應將注碼放在出口股。
後市看法

來源:AASTOCK (恆生H股ETF十年圖)

來源:AASTOCK (盈富基金十年圖)
在退市的期間,迴避風險應將成為主調,市況的波動應和退市的時間表有正面的相聯性。在半信半疑之間,股市應該不會有急瀉的情況,但每次升市(反彈)的時間和幅度都應不會太長和太高。因此,策略以持盈保泰、輕鬆操作為主:提高現金的比例;大幅提高ETF(2800/2828)的比例,以避開二三線的突然急挫;重組二三線股的成員,TA太差的不再中長期持有(大部份TA差的已經在6月中沽掉)。每次股市向下時買入ETF,而不是二三線股,因為在資金和信心缺乏下(最差情況),估值可以更便宜。在反彈時可以沽掉部份EFT,但如果操作不順,對於組合中的ETF,應有中長期持有的心態,以HSI歷史圖表看,現價還可以,可以比較安心坐貨。最後,還是那一句,市場變幻莫測,目前的策略也只是「摸著石頭過河」而已,情況不對或是市場有新的進展,還是需要作調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