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4, 2013

Sell in May and go away?

最近市況由4月初開始又慢慢回勇,不過和上一個階段不一樣的是,上升股份的廣度和幅度都大不如前,加上成交金額還是偏少,明顯動力不足,人心還是以避險為主。以領匯不到3%的息率、陽光房託不足5%的息率,REIT仍然越升越有,而且成交也不錯,足以引證。

在美國和日本的量化寛鬆、低息環境下,市場資金依然充沛,在各貴金屬疑似泡沫爆破下,資金源源不絕湧入日、美股市,越升越有,而且估值也越來越高。有趣的是美股的成交金額拾級而下,反而日股交易量呈爆發性成長。到底這兩個巿場還能盛載多少游資呢?VIX指數和五年前海嘯前比較,還要低百分之二十多,美股似乎在尋頂,不過普遍業績不錯,韌力十足。反觀日股,在底氣不足下,比較容易超買,到時游資又會去那裡呢?不一定是港股,尤其各貴金屬出口國的貨幣都在貶值中,到處都是投資機會。不是說港股不值得投資,事實上不少股份估值仍算合理(資金充沛的前提下),相信在中短期內,仍是以「業績驅動估值」為主,「揀股」至為重要,暫時看不到Sell in May的需要。

揀股方法,同意最近黃國英的看法,上游可免則免,REIT在市場長期避險情緒下,仍是組合中的膽。另外,昨天乘香港電訊下跌時加碼。這類有穩定業務,現金流強,高息的信託,不妨在調整時多入些,加強組合的穩健性。對於中風險的組合,以業績為重要指標,盡量避開所謂國策敏感股。對於有機會以「業績」的增長和因「業務」改變引致估値改變的股份,加強risk tolerance的幅度。組合中的威勝集團(3393)、新意網(8008)和葉氏化工(408)都屬這一類。最後還是必須堅持套利和止蝕的操作,在這市況下,長揸並不明智。能長揸的只能是組合中最底層的指數基金,以平衡操作上患得患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