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9, 2012

要懂得鎖定利潤

自九月份以來,市場氣氛逆轉,不單恆指上升不少,國指最近也在追落後,更何況一眾二、三線股不少累積升幅已達三、四成,個人感覺是時候應該再次鎖定部份利潤,過了聖誕再重新摸著石頭過河(雖然非常傾向看好這次的升市)。這次的升市,不少股份受惠於『比預期好』的業績,股票得以抽升。可是重溫一些大行所謂的預測,其實和靠估沒甚麼分別,是市淡沒有心思做預測?還是其他原因呢?就不得而知了。

這次升市和國內資金沒大太的關係,A股之前正在沉底(上星期五突然反抽,能否自形成趨勢,需求再三觀察),反而不少資金應該來美國,這可能和下一年度奧巴馬政府希望大幅增加股息稅和資本利得稅有關,因此一眾高息股仍然有市場。反觀一眾業績比預期好的股份,其實他們的業績雖然改善不少,但美國財政政懸崖和歐債問題仍然未明朗化,後市仍需繼續觀察,不容盲目看好。

個人操作方面:自從十月底沽出部份二、三線股,鎖定利潤之外,也入了一些估價低殘,市場主要在國內的工業股。我相信經過這二、三季的時間,一些資金和規模比較小的對手被淘汰後,銷售額和利潤會得以提升,這次業績期得以印證這想法。由於這批不少已經有不錯的升幅,所以決定未來一週會再次沽出部份,鎖定利潤。然後將小部份資金再買入一些落後工業股。另外,高息股組合中,減持大部份新華文軒。對於一間市值只有17億的公司,却投入9億興建一座創意中心,個人感覺奇怪,也怕它的高息政策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