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徵收買家印花稅,引熱錢入股市?

昨天政府高調推出打擊樓市炒風的兩項措施:延長現在的額外印花稅(Special Stamp Duty,SSD)和在現有的印花稅上再徵收買家印花稅(Buyer's Stamp Duty,BSD)。無論如何,這次受影響最深的應該是物業代理。

Source : HKET
SSD針對的是港人,也打擊了向港人購入物業的非港人;而BSD就主要針對非港人和以註冊公司購入物業的人仕。今天蘋果日報頭條以『打壓樓巿 打死用家』為題目,的確沒錯!如此交易成本的確大大增加投資風險。對於那些憧憬著政府未來兩三年內大量新增的上車盤買主,又有甚麼感想?「益佢定害佢」?一旦樓價下調時,誰又會冒著如此巨額的交易成本來接貨?

BSD針對的是非港人和以註冊公司購入物業的人仕,也即政府認為的炒家。我對這招沒甚麼意見,不過想指出的是如今在租金回報處於歷史低位之時,樓價雖難言已見頂,但投資吸引力肯定已大降。如果QE的熱錢真的大量湧入香港,樓市不一定是首選;反之,在如此巨額交易費用的前提下,海外熱錢又少了一個可以利用摃捍的投資工具,相信不少熱錢會轉投股市。看來,一個大型被扭曲的升市很可能開始形成,應該提升股票投資在資產配置的百分比。

個人操作方面:上週開始減持部份二、三線股,一如之前所定的策略,這次的重點是以鎖定利潤為主。昨天將大部份之前購入的二、三線清倉,並補回一些股價已經回調不少的,作出要守一段時間的心理準備,等候時機再加碼。另外,繼續持有高息低風險類的倉位,包括盈富基金(2800)、領匯(823)、新華文軒(811)等等。一如聯想柳傳志經常掛在口邊的名言,繼續「摸著石頭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