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11

樂觀地設想、悲觀地計劃、愉快地執行

昨天股市突然來個挾淡倉,相信之前做淡的朋友也來不及逃走,股市短期波幅之巨實太驚人!很多人估計星期五的Jackson Hole會議伯南克會公佈QE3.我並不看好,原因是一旦公佈QE3,伯南克還有甚麼招可以出?要記得美國大選是在明年的11月,離出絕招的時間還早吧?!此外,美息已被2013年低息之說按得很低很低,QE的功能不就是這樣嗎?

上個星期李克強公佈的在港人民幣回流機制,可以說是將香港的"人民幣池"劃大了很多.當美國明確繼續維持低息至2013年時,眾多亞洲貨幣都被看好.可是它們的"池"不夠大,受美歐的影響也比較明顯,加上這些貨幣香港人不會大量囤積.如果香港的"人民幣池"能夠不斷加大,相信人民幣都可成為新興的"避險貨幣".

最後以稻盛和夫在《活法》一書中的一句說話「樂觀地設想、悲觀地計劃、愉快地執行」總結最近的操作心態.共勉之!

Tuesday, August 09, 2011

等一個好時機

上週未和家人和朋友去了自駕遊,昨天回港,面對大跌市,先沽出所有金融股,並將一半換入REITs,再定策略.不過,今天仍跌了超過一千點.如何自處?

今年以來,自己的股票倉位一直控制在百份之二十五至三十之內.原因是不看好投資前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可是這次的調整已經超過了我估計的底部(也即2萬點),是時侯要評估投資策略.

折局(或靠估?!)

這次也是以三個因素來分析.

一、資金.由於美國被降評級(只是短債),引發環球資金(尤其基金)對各種風險資產的重新評估和資產佈局.資金湧向美金、日元、金市和美債,而股市不幸地成為提款機.未來如何?不知道!不過在歐洲各國的評級未"被重估"前,傾向相信跌到差不多了.如果意大利、西班牙等國的評級"被重估",將引發新一輪"資金流動".到時,股市不一定會跌,不過波幅難免.市場人仕現在面對的是"不確定性",尤其在充滿政治角力的情況下,增加現金是正路的做法.

二、企業盈利沒有過份惡化.只是營商環境日趨惡劣.雖然沒有太大的上升空間,也不至於大幅下跌.三、信心.當市場資金重新佈局之時,股市下跌.人心也"被動的"趨向悲觀.要知道,這些所謂的"看淡因素"一直都在,只是市場選擇性只反映利好一面而已.所以只要等到環球資金資產配置差不多完結時,就是入市的機會.(債市爆煲除外!)

為甚麼要沽金融股?上次引發金融風暴的是雷曼爆煲,當時金融產品多不勝數,而且環環相扣,加上會計制度的改變(還記得著名的"mark-to- market"嗎?)和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因此,市場亂了,一來不知如何評估風險和資產配置.二來市場資金被迫抽走.因此,股市一路下跌,直到美國公佈 QE才止跌回升.細看這次的跌市,罪魁禍首是評級機構下調對美債的評級!環球資金(尤其基金)必須對各種風險資產作重新評估和資產佈局.雖然有交易有序,但風險重估已經沒有全球的標準(美國國債已經不能作為risk free的資產),加上歐猪等國在旁,怪不得環球資金以避險為主!和之前不同的是1)聯儲局表示貼現窗會繼續接受國債為抵押品,美國國債仍然受到AAA的禮遇.2)聯邦存款保險公司 (FDIC) 表示銀行不須因此而提升資本.因此,市場流動性暫時不會進一步"被迫"收縮,估計下跌空間相對比較有限.不過,who knows what next?兩次的跌市都由資產風險評估和資產重新配置而起,而金融股多數都持有不少各國的債券.當評級可能有被下調時,先沽以避風險.當然,當股市反彈之時,金融也將是反彈的最好、最快的一個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