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7, 2009

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了解珠三角未來的發展,正積極研究"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

初步發覺這個發展籃圖實在"偉大”.規劃之深度和廣度比起香港政府推出的六大產業大計好太多了.隨著區內基建(尤其鐵路和產業基地)的大量落成,大珠三角十年以後很大可能成為相當龐大的經濟圈.到時,香港的定位和生存的空間在那裡呢?那些產業有前影呢?值得深思.

香港政府提出的
六大優勢產業,包括教育、醫療、檢測及認證、環保、創新科技、文化及創意,我覺得當中只有醫療、檢測及認證有點優勢,其他的很難算得上優勢.再說,政府並沒有提及長遠發展戰略上的考慮是甚麼,六個產業之間的互補是甚麼,真的沒有說服力.更重要的是中央政府已經提出”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以規劃2008-2020年在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發展.政府在提出發展六大產業時似乎沒有將這一部份加以考慮,只是自己顧自己的在考慮問題,長遠來說肯定會被邊緣化.這次對香港政府,真的非常失望!!


http://www.nanfangdaily.com.cn/osouthnews/jwxy/200807070028_155779.JPG
《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同城化規劃》(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