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中國的兩個錢袋 (國家 + 國企)

中國的經濟策略和政治策略從來都是在"收"/"放"之間游走. 因為國家太大了, 加上"上有國策, 下有政策"所以不是太鬆, 就是太緊. 從來沒有剛剛好的.

國家需要錢 -> 從民間拿

例如之前的暴利稅, 國企上市 (大股東套現; 牛市時容許投資股市賺錢再收稅), ...etc

民間需要錢 -> 從國家拿

例如出口退稅, 現在的"鼓勵"銀行借貸, 4萬億 (估計部份發國債 or 地方債支付)..etc

.........因此, 現在是國家為人民"出力"的時候. 但是最近A股的升市反映了部份企業仍然有短炒的心態, 莫非"生意淡薄, 不如賭博"? Who knows? 根據"收"/"放"理論, 在政策上必然會收緊一下, 因此相信A股會再次調整.

這也是對的, 要不然借錢給企業/個人炒股對失業率一點幫助都沒有, 加上又不是在牛市, 這不是要銀行"去死"嗎? 不過現在的中國的銀行是"君要臣死, 臣不能不死"... 唉. 有得必有失.

Sunday, February 01, 2009

新年有感而發!!

今天是年初七(人日),一般習慣是乘新年定下一年計劃。今年却意外的沒有特別的計劃,只有幾個字勉勵自己。
  • 當你盡力做好一件事,只要你不比別人蠢,通常做得到。
希望明年回望,可以給自己一個好的交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