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中國08年第一季經濟數據

2008年4月16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李曉超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08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

一季度CPI同比上漲8% 3月環比實現下降GDP同比增10.6%

CPI:一季度CPI同比上漲8%。其中,3月份同比上漲8.3%,環比下降0.7個百分點,是去年12月來的首次環比下降。

GDP: 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個百分點,比上年全年回落1.3個百分點。

PPI: 一季度,我國工業品出廠價格同比上漲6.9%,比上年同期高4個百分點。

固定資產投資:一季度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21845億元,同比增長24.6%,比上年同期加快0.9個百分點。

就業: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303萬人,完成全年新增就業1000萬人目標的30.3%。  

社會消費品: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5555億元,同比增長20.6%,比上年同期加快5.7個百分點。

收入:一季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6元,同比增長11.5%;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1494元,同比增長18.5%。


全年目標是5%... 以第一季看來, 往後3季的力度必定大大增強!!!!

提升存款準備金額是一個方法, 可是會過量會導致中小企借貸無門
加息, 會引入大量資金追逐升值中的人民幣 (無法有效疏通市場資金)
加速人民幣升值, 導致出口競爭力下降
目前看來, 中國會批準大量企業發債, 配合國債以抽走市場資金

Implication : 大企業借貸有門, 發展比較有保障, 是提升存款準備金額的得益者. 人民幣很可能會一次過升值以減低源源不絕的資金流入 (對人民幣升值的合理期望). 同時, 發債的企業付出平息以"別人的金錢"博取人民幣升值的價差 (保險公司最適合這模式). 看來中國企業的產業升級和優化是必然的, 過程也必是painful的.